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中石油利润率仅2.50% 高管人均薪酬110.22万
时间:2011/12/13 15:07:59 作者:王凌菲 浏览次数:1858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发布了一份《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报告(2011)》。报告指出,相比于公司的实际业绩,中石油高管薪酬存在严重的激励过度问题。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2010年中石油高管人均薪酬分别是96.29万、89.23万、86.18万和110.22万,而企业的实际营业利润率仅为8.90%、7.46%、-7.38%和2.50%,与行业平均水平并不匹配。

报告认为,国有绝对控股公司(尤其是国有垄断上市公司)的高营业收入并非完全是高管努力的结果,更多来自国家赋予的垄断优势,所以不能以企业名义业绩为依据,而应该按照实际企业业绩评价高管薪酬。如果排除国家赋予的垄断优势,这些垄断性国有企业的实际企业业绩会大幅降低。以2010年为例,中石油名义营业利润是1930.86亿元,扣除土地等各种租金优势后,实际利润只有366.86亿元,占名义利润的19%,但企业高管们却因为包含了垄断优势的名义业绩获得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薪酬奖励。

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巨灵金融系统的相关数据发现,就平均薪酬而言,在50家采掘业上市公司中,中国神华、中国石油及中国石化分别名列第2、第5及第11名;而在47家建筑业上市公司中,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铁建及中国中冶则分别名列第2、3、4、6名。在这种大型垄断行业中,垄断国企的高管薪酬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然而这种高水平的高管薪酬,却有一部分来自于大型垄断国企的垄断地位和所获得的国家优惠政策,显然有失公平。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