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港澳台标准动态
椰絲奶油包含菌偏高
时间:2011/12/16 10:58:49 作者:林良堅 浏览次数:2903 文章来源:大公网

 

 

    圖: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何沛謙(右)和食安中心首席醫生蔡敏欣(左)講述麵包和三文治的測試結果

    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測試市面一百一十三款微生物風險較高的麵包和三文治,當中包括「蛋撻王」東涌分店在內的四間店舖,合共一個熱狗和三個椰絲奶油包,驗出金黃葡萄球菌含量和需氧菌落計數偏高,微生物測試結果被評為C級,即不滿意,但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食安中心指,有餡料的麵包和三文治需人手加工,增加微生物風險,呼籲食肆保持衛生。

    測試的一百一十三個樣本包括五十七款麵包和五十六款三文治,從本港各區不同食肆、超級市場及麵包餅店購買。食安中心首席醫生(風險評估及傳達)蔡敏欣指,整體結果令人滿意,根據食安中心的《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所定的準則,九成六樣本的微生物質素屬「滿意」的A級或「可接受」的B級。

    另有一店熱狗亦「有事」

    荃灣「王子飽」熱狗及屯門「趣怡餅店」、灣仔「美麥多飽餅屋」、東涌「蛋撻王」的椰絲奶油包,被評為「不滿意」的C級,即表示有關食物業處所持牌人應查究原因,並採取措施改善,以保障食物安全。兩個椰絲奶油包和一個熱狗樣本的金黃葡萄球菌含量偏高,由每克一百五十至九千六百個菌落形成單位,顯示微生物水平欠理想;需氧菌落計數方面,另兩個椰絲奶油包的需氧菌落計數分別為每克一百萬及二百三十萬個菌落形成單位,超出B級上限。但不會危害人體健康,是反映製造及處理事務的過程有待改善。

    食安中心:未超安全水平

    蔡敏欣表示,金黃葡萄球菌通常存在人類鼻孔、咽喉、頭髮和皮膚,含量若達到每克食物含一萬個菌落形成單位,便可能危害健康。進食了受其污染程度超出安全水平的食物,可引致食物中毒,症狀在進食後四小時內出現,患者會出現腸胃不適,如嘔吐、腹痛和腹瀉,甚至虛脫。是次測試的所有麵包及三文治樣本,均沒有超出安全水平。

    蔡敏欣續説,由於麵包和三文治涉及烘焙麵包後人手加工步驟,增加微生物風險,若食物處理人員的個人衛生欠佳,便有機會將細菌傳到食物。一些含糖量高的人造奶油,不利危險微生物的生長,但若配製或儲存不當以致受污染,細菌便有機會大量繁殖。

    食安中心已向有關店舖的持牌人發出衛生建議,在隨後抽取三個椰絲奶油包的跟進樣本化驗,發現情況已有改善。「王子飽」則表示,已不再出售該款食品。

     蔡敏欣建議消費者,光顧衛生和可靠的持牌食肆;盡快食用已購買的麵包和三文治,若在常溫下放置四小時以上應棄置;若非即時食用,應存放於四度以下的雪櫃,並在一至兩天內,或保質期內食用。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