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港澳台标准动态
香港纳税人可视情况缓缴税
时间:2011/12/19 10:14:41 作者:王睦广 浏览次数:2706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受欧美经济不景气影响,香港来年的经济前景不容乐观,面对订单大减、融资困难和高通胀等一连串经营难题,中小企业如何生存,政府该扮演何种角色?立法会议员再度呼吁为中小企业减税并容许更多企业暂缓缴税,重推“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助企业渡过难关。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受关注

  2008年年底金融危机高峰时,港府曾推出“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协助企业得到紧急贷款,此前香港已有多个政党建议政府在当前的困难时期重推计划。昨日在立法会又有议员指出,业界强烈要求政府重推计划,但政府却迟迟未肯响应诉求。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指出,面对此次经济下滑的危机,政府已经因应情况推出了协助业界渡过难关的措施。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于10月份推出一系列措施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容许原本获得由工业贸易署“特别信贷保证计划”担保的循环贷款到期之后,能通过“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进行再融资;将每间贷款机构的高息贷款(利率超过10%的贷款)总贷款额上限由5000万港元增加至1亿港元。

  经济困难可申请分期缴税

  昨日还有立法会议员呼吁,政府应该容许更多中小企暂缓预缴利得税,以及为营业额或盈利低于某个水平的中小企提供税率优惠,协助它们资金周转和应对经济困难。

  苏锦梁表示,在2009至2010课税年度,香港无须缴税的公司几乎达到九成,全港只有约8.3万家公司需要缴纳利得税,所以实际上大部分中小企业只缴纳很少税款或无须缴税。

  按照《税务条例》,若纳税人(包括中小企业)预计本年度的入息或利润将较上年度下跌超过一成,可在交税限期28天前向税务局申请相应缓缴部分或全数的暂缴税。此外,如果个别纳税人因经济困难而未能依期交税,也可向税务局申请分期缴税。

  苏锦梁表示,财政司司长在制定2012至2013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时,会因应经济环境及政府的财政状况等,审慎考虑协助企业应对当前挑战的适当措施。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