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港澳台标准动态
香港上班族被指工时长 立法会访韩国“取经”
时间:2011/12/20 15:31:0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556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上班族常埋怨有开工,无收工,工时长。香港今年5月实施最低工资后,标准工时成为劳资双方另一战线;港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早前到访韩国“取经”,为香港立法做研究。

  报道称,根据香港立法会文件显示,韩国早于2004年实施《劳工标准法》,规定一般雇员每周工时不多于40小时、或每天工作不多于8小时,而每周超时工作时数不可多于12小时,若雇员超时工作,雇主要给予额外50%或以上的工资,如违反《劳工标准法》,一经定罪,最高刑罚可判监2年或罚款约6.8万港元。

  法例推行以来,韩国全国雇员总工时愈来愈少,2004年韩国每人每年的总工时为2,392小时,一直降至去年的2,193小时,目标是减至2020年的1,800小时。但当地经济未有陷入衰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2004年的2.16万美元,升至去年的2.9万美元,升幅达34%,且开设更多兼职职位。

  报道指出,虽然韩国立法成效正面,但香港商界反对声音此起彼落。本身为劳顾会资方代表的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表示,最低工资刚实施7个月,市场尚未消化新政策带来的影响,如今在全球经济放缓下,再研究标准工时立法是太过仓卒,亦没有迫切性,勉强去做只会令商界吃不消。

  经营珠宝业务的中小企商业商会会长吴宏斌,亦对香港实施标准工时大表反感。他表示,香港基层一向以“多劳多得”赚取更多收入,若设定工时上限,只会剥削基层赚更多钱的机会。

  报道称,特首曾荫权于去年施政报告中,提到研究标准工时的可行性,目前统计处正进行相关研究,报告于明年中前提交劳顾会讨论,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早前承认,标准工时立法较最低工资困难,因涉及的雇员人数高逾300万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