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港澳台标准动态
加速大陆市场布局 台湾茶即将零关税进大陆
时间:2011/12/20 15:45:3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650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2010年6月29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简称ECFA)正式签约。随着ECFA的实施,2012年台湾茶输入大陆将实现零关税。跨年之际,"明年台湾茶输入大陆将实现零关税"成为茶市关注的热点话题。

  台湾茶大陆销量渐增
  去年,ECFA正式签约后,就在业内引起了巨大反响。台湾区茶输出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高毅芳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曾指出,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台湾茶叶对大陆销售量将进一步提高三成左右。他预料随着关税逐步减免,将会有不少大陆采购商直接到产地采购台湾茶叶,台湾茶销售数量将大幅增加。
  事实上,今年来,台湾方面已经加速大陆市场布局。在今年8月举办的"2011中国(山东)茶业交易博览会"上,20余家台湾茶企集体组团参展;今年11月举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上,台湾方面一共组织了3个茶业团体来到武夷山,与大陆有关协会以及组织对接;近日,山东、广州等地的媒体都传出台湾茶商加速大陆市场布局的消息……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事实,近三年来,台湾茶在大陆的销量逐年增长,来大陆卖茶的茶商增多,不少大陆茶商已经在兼卖台湾茶。
  厦门茶叶协会秘书长陈志雄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不少台湾人到大陆来投资建茶园,这三年来,台湾茶通过福建厦门为跳板,热销东北市场,在大陆的销量节节攀升。他认为,台湾高山茶外形美观、耐泡、口感介于铁观音的浓香和韵香之间,使得习惯饮花茶的东北人易于接受该茶的口感。据陈志雄介绍,目前台湾方面希望通过大陆茶商来代销台湾茶,台湾茶有望成为大陆品茶茶叶专卖店中的一个重要茶系,预计将会迎来一个爆发式的发展时期。

  高端茶市场占比将提升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ECFA的实施,台湾高端茶的市场占比将出现显着提升。海峡两岸优质乌龙茶展销会会长杨山虎告诉记者,明年将把台湾的高端茶带到大陆市场,让大家了解优质台湾茶的真实魅力。
  2009年,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台湾省南投市鹿谷乡杉林溪猪高湾上,建立"海堤茶叶台湾高山茶种植基地",这也是大陆企业首次在台湾设下的茶叶基地。从此之后,企业通过大陆销售网点,把出自这片基地、经过厦门茶叶进出口公司加工包装的台湾茶销往大陆市场。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企业所销的台湾茶销量逐年增长,接下来,企业会将台湾的高端茶带到大陆市场。
  据海峡两岸优质乌龙茶展销会会长杨山虎介绍,台湾茶以前多是出口到美国、日本、欧洲等地,这些国家和地区对茶叶的卫生安全、茶叶外观等要求很高。因此,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台湾茶业在茶叶的卫生标准、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套先进的经验,他认为,这些可以与大陆进行交流。而海峡两岸优质乌龙茶展销会,将通过这个平台促进台湾茶在大陆市场的有序经营。
  据其介绍,台湾茶进入大陆市场将以星级来定价,比如一颗星的茶叶代表×元,两颗星代表×元……通过这样的明码标价,促进台湾茶市场的规范,让大陆茶客能通过星级来判断茶叶的价格及品质。
    不过,他对于台湾茶商在大陆种植的乌龙茶不能返销台湾市场觉得很遗憾。据了解,ECFA令台湾农产品可以几乎零关税自由地进入大陆市场,但大陆农产品则不可以对等自由地进入台湾市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