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4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案例
胡立彪:甜蜜的谎言
时间:2011/12/29 9:19:24 作者:胡立彪 浏览次数:3020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继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于11月份两次曝光蜂蜜行业造假内幕之后,近日新华社又对假蜂蜜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报道称,现在蜂蜜造假并不只是黑作坊的个别行为,而是已经泛滥,不少地方蜂蜜造假已具规模,形成专业化生产、全国经销的局面。

  一位多年与蜂蜜打交道的食品企业老总在其微博更是给出了令人惊讶的数字:“全国蜂蜜产量只有18万吨,每年出口8万多吨。海关从来没有进口蜂蜜记录。可全国年销售蜂蜜50万吨,其中40万吨是假的(白糖加工而成)。”

  市场上八成蜂蜜是假的,这是否太夸张了?一点都不夸张,消费者可以自己进行验证。业内人士表示,通常500克蜂蜜的成本都在15元以上,加上加工、渠道、销售等环节的利润,市场零售价在40元以上才合理。但现在市面上见到的蜂蜜却大都低于这个价位,懂点经济学常识的消费者应该很清楚地知道,这些所谓的“蜂蜜”不可能是真的。比如央视曝光的世纪联华自有品牌洋槐蜜(950克零售价为25.8元)、冠生园蜂蜜(500克装售价16元)、福蜂园蜂蜜(500克零售价19元)、名邦蜂蜜(500克售价10元)等。

  假蜂蜜种类虽多,但造假手段却只有这么几种:或者用粮食作物加工成糖浆(也叫果葡糖浆)充当蜂蜜;或者把白糖、水和硫酸放在一起熬,利用酸解作用分解出单糖假冒蜂蜜;或者用饴糖糖浆等冒充蜂蜜。除此之外,造假者还要加入增稠剂、甜味素、防腐剂、香精、色素等化学物质进行勾兑。这样以来,假蜂蜜外表看上去清亮透明,粘稠度较高,足可以假乱真,普通消费者很难辨别。当然,制假一般都有个避讳,大都表现低调,可进入销售环节,售假者却都张扬起来。在全国各种糖类展销订货会上,卖假蜂蜜的厂家比卖真蜂蜜的还多,且排场大、人气旺。

  假蜂蜜横行,可以说已成公害。其害之一,是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真正的蜂蜜是勤劳的蜜蜂遍采千花万朵的甜汁,经由自身分泌的生物酶充分酿造而成的纯天然蜜浆,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一些至今仍不为人知的物质,不仅是一种美食,也具有医疗和保健功效。而假蜂蜜只不过是一种有甜味的混合物,其中的劣质果糖及大量的化学添加剂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其害之二,是对蜂蜜产业造成破坏。由于假蜂蜜泛滥,真蜂蜜受到极大冲击,不但销售不畅,价格也难以达到蜂蜜本身应有的水平,有时甚至与白糖同价。既然无利可图,生存艰难,许多诚实经营的蜂农和蜂蜜加工企业开始退出市场。蜂蜜市场这种“劣币驱逐良币”效应进一步扩大,会对我国整个农业发展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农作物授粉85%是由蜜蜂来完成的,如果蜂农都不养蜂了,蜜蜂数量锐减必会导致农业歉收,威胁粮食安全。

  假蜂蜜之所以能够长期行世骗人,是因为蜂蜜造假成本低、差价大、利润高。造假者为了一己私利罔顾法律道德,在中国当下的语境中本已平常,而蜂蜜造假“反正吃不死人”的侥幸心理更是壮了他们的胆。

  甜蜜谎言终成害。蜂蜜市场该进行一次彻底整顿了。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