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家标准动态
端午节将至首个粽子标准有助传统食品生产实现产业化
时间:2005/9/7 12:23:5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008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据《中国质量报》报道:5月27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韩家增在新闻通气会上说,首个关于粽子的行业标准有助于粽子生产实现产业化。

     近年来,我国两岸三地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的民间活动空前活跃,粽子产业、粽子技艺以及品种得到了快速发展,市场需求大幅增长。5月17日,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的“中国粽子文化节”上,我国粽子行业的著名企业和著名品牌产品集体亮相。还有一批弘扬我国优秀民族文化的粽子,如八宝葫芦粽、一品四喜粽、招财元宝粽等,造型逼真、惟妙惟肖。更有一大批采用当代先进科技,在配料、工艺、包装等方面借鉴融合其他技艺,进行大胆改革创新的粽子,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如将数千年的粽子包裹工艺改革为纺织工艺和折叠工艺。其工艺精细程度、美观的造型、典雅的色泽,具有极高的观赏性。产品包装大都采用当代先进的吸塑、真空、速冻等先进技术,装潢艺术更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并向礼品化、组合化发展。

     虽然这一行业发展迅速,但从整体来看,目前粽子行业总体工业化水平偏低,小作坊式的经营管理居多,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相对薄弱。对此,韩家增强调,要加强标准化生产和营养化配方,使粽子这种传统食品真正成为大众喜爱的方便食品。今年2月,中国商业联合会正式公布了首个关于粽子的行业标准。在这一行业标准中,首次明确粽子的定义,即“以糯米和或其他谷类食物为主要原料,中间裹以(或不裹)豆类、果仁、菌类、肉禽类、蜜饯、水产品等馅料,用粽叶包扎成形,经水煮而成的制品”。这将对传统食品行业起到明显的规范作用,特别是对目前市面上“有名无实”的劣质粽子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韩家增表示,这一行业标准也填补了我国上千种传统点心食品无行业标准的空白。粽子行业标准的出台不仅可以让百姓吃得更放心,也有助于粽子生产企业实现产业化,对粽子的出口也将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对众多传统点心产品来说,借助行业标准走向工业标准化生产,是一条比较好的产业化、品牌化路子。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