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专家分析 -> 世界技术标准体系版图
日本标准概况
时间:2012/4/20 9:01:56 作者: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5088 文章来源:《世界技术标准体系版图》

日本标准主要指日本工业标准(Japanese Industrial Standards,简称JIS),由日本经济产业省(原通产省)属下的日本工业标准调查会(Japanese Industrial Standard Committee,简称JISC)制订。由日本标准协会负责发行。在国际上,JISC代表日本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

日本工业标准采用字母与数字相结合的混合标记分类法,用一个字母表示一个大类,共17个大类,大类之下再用数字细分为146个小类。但这些类别中不包含药品、化肥、农药、蚕丝、畜产、水产品和农林产品等,它们有另外的标准。标准号的构成如下:

JIS+字母类号+数字类号+标准序号+年份,如:JIS D 68 0290,其标准名称为“自动输送车辆的安全标准”。

日本的工业标准按其性质进行分类,可以分为基本标准、方法标准和产品标准三类。目前,日本现行工业标准11000多条。

2)日本标准文献检索

《日本工业标准目录》(JIS目录),年刊,它包括分类目录和主题目录,分类目录按JIS的大类和小类的英文字母顺序排列;主题目录按日文的50音图字母顺序排列,供用户从分类途径和主题途径进行检索。

《日本工业标准年鉴》(JIS Yearbook),这是一本英文版的总目录,我国有不定期的中文译本。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