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案例
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壁垒重重
时间:2008/5/30 9:58:3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376 文章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今年上半年,江苏机电产品出口势头强劲。据统计,248.15亿美元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8.8%。目前,江苏机电产品出口已占全国机电产品出口的17.6%。机电产品出口的快速增长,已成为江苏对外经济贸易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但是,出口额攀升的背后,进口国不断变换手法层层设“槛儿”,机电产品出口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

  技术壁垒 层层限制

  技术壁垒是欧美等发达国家为保护本国利益而惯用的手段。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和欧盟三大市场,美国、日本和欧盟一直变着手法,对我国机电产品实施严厉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他们主要用“提高标准”、“增加检验检疫项目”和“技术法规变化”等方法来形成技术壁垒,国内企业若不能及时获取相关信息,调整产品结构,产品就可能被挡在这些国家的市场门外。

  江苏出口机电产品已深受其影响。常州、盐城、无锡等地区的轮式拖拉机和柴油机的出口原本十分强劲,在欧洲也有较大市场,但欧盟和美国提出,中国轮式拖拉机底盘安装接口的“匹配性问题”,要求出口产品采用日本柴油机与轮式拖拉机底盘的安装尺寸,以“符合国际通行标准”,并规定从2005年起,凡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国外产品将不得输往欧美。要出口到欧美市场,企业只能按照要求改变产品,但这种改变必将增加生产成本,给出口企业带来新的负担。

  绿色壁垒 更加隐蔽

  这些年,绿色壁垒的影响越来越突出。机电产品的绿色壁垒主要涉及安全、节能、可回收、排放、臭氧层保护、排污限制、电磁兼容、包装技术等,如欧盟将于明年8月13日正式启动的《废弃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初步统计,两项指令涉及家电、IT和远程通讯、照明、电子电气工具、玩具、休闲及医用设备等10大类产品,2002年我国对欧盟出口这类产品的金额约100亿美元。

  根据WEEE指令要求,从2005年8月13日起,我国此类机电产品在出口欧盟时将被额外征收一笔回收费,该笔费用将用于欧盟回收电子垃圾,有关人士估计,这项费用每件在1~20欧元之间,部分大型家电回收费用更高。有关专家表示,欧盟这两项法令实施后,电子电器回收成本将转嫁到电子产品制造商身上。但由于费用将依据欧洲的人力成本来预测,我国企业将来在出口时,要额外缴纳的高额电子垃圾回收费用,可能会接近甚至高于在中国的制造成本。这对本来就赚不了多少钱的国内企业,特别是自有品牌生产企业,将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建章立法 应对壁垒

  记者在近日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机电产品出口面临的重重贸易壁垒,我国大部分企业并没有出台相应的对策,继遭受了美国在彩电领域的反倾销打击后,欧盟新的“环保壁垒”无疑给企业带来了新的难题。

  有资料显示,早在1998年5月,日本就通过了《特定家用机器再商品化法》,2001年4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而最近,美国联邦政府决定拨款2500万美元支持大规模回收处理旧电脑。与此相对应的是,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规范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废旧家电的无序回收,以及原始落后的拆解处理造成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情况,已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着手研究建立我国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在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成功经验、考虑我国现阶段国情的基础上,提出了建立以生产者责任制为核心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初步方案,并正在起草制定《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

  专家普遍认为,环保是大势所趋,电子垃圾回收是世界环保的重要内容,欧盟新指令尽管会给国内企业相关产品出口带来一定的影响,从长远看,其将促进我国电子电器工业的技术进步,通过改进产品技术构成,调整产品结构,尽快与国际接轨。我国企业只有树立了正确的环保意识,才能真正与世界同步,并用世贸组织法规保护机电出口的合法权益,以远大的目光努力做到“可持续”增长。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