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4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案例
中国棉花流通领域质量标准的执行水平亟待提高
时间:2008/5/30 9:59:02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303 文章来源:世界商业评论

    据了解,中国目前的棉花生产中,多数加工企业没有按照国家制定的行业标准管理和控制工艺流程。棉花交易中,买卖双方基本上是看货论价、就货定价,主体品级、各项物理指标的质量意识不强,很多时候没有完全参照国家标准,甚至抛开国家标准。这种大量的有标准不执行的市场行为,导致中国棉花市场在执行质量标准时模糊,且不统一。

  从记者掌握的资料来看,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同时,也是最大的棉纺织品的出口国。如此巨大的市场规模,理应成为国际棉花、纺织品贸易中的市场主导者,可事实恰恰相反。在棉花的国际贸易中,中国始终处于被动地位。中国的市场规模确实做得很大,但是却没有做得很强。中国充其量是棉花生产-加工大国,但不是生产-加工强国。

  业内人士指出,这与中国棉花流通领域质量标准的执行水平有很大关系。并不是国家标准严格与否的问题,而是标准没有严格执行的问题。棉花期货上市一个多月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财政部、中华全国供销总社、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组织召开会议,旨在督促贯彻《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方案。强调此项改革是中国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立棉花现代化市场体系和发展棉花现代化物流的关键。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目的,是力争用五年的时间,采用科学、统一、与国际接轨的棉花检验技术标准体系,在棉花的加工环节实行仪器化、普遍性的权威检验,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科学权威的棉花质量检验体制。

  据悉,目前在国际棉花贸易中,最权威的两个价格:一是纽约期货交易所的棉花期货价格;二是英国利物浦棉花展望公司整理的CotlookA和CotlookB指数。他们之所以具有权威性,除了历史悠久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所标价的棉花质量标准清晰明确,并且在流通中被严格执行。

  目前,中国棉花现货市场在收购、加工、质量等方面还比较混乱。以皮棉的源头--轧花环节为例,全国共有轧花企业约12000家,其中拥有资质的企业仅有8000家左右,加工能力3000-4000万吨(全球棉花正常年景产量2100万吨左右),相当于中国棉花总产量的5-8倍,混乱状况可见一斑。

  长期以来,由于中国的棉花交易并没有严格执行标准,因此,也就不可能形成权威性价格指数。期货交割标准的严格性包括:仓单标准的严格性和仓单注册管理的严格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为了建立权威的“中国棉花价格”指数,棉花期货交割标准的严格性以及仓单注册管理的严格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国家在规范棉花市场秩序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力度很大。棉花期货设计的基础,是执行棉花质量和包装等国家标准,期货实物交割、棉花质量由中国纤维检验局实行公检,非正规生产厂家生产和质量达不到国家标准的皮棉无法进入期货市场。如果涉棉企业要想很好地利用期货市场,就必须规范生产、加工和购销行为。

  很多涉棉企业通过棉花期货市场开始规范现货市场秩序。新棉花年度后,随着郑商所期货宣传工作的展开,期货市场规范现货市场秩序的功能开始发挥,很多轧花厂已开始按照国标标准生产皮棉,一些纺织企业在了解到期货交割棉的质量保证体系后,也开始进入期货市场,试图从期货市场买入棉花用于生产需要。

  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献立认为,随着棉花期货的不断活跃,棉花期货的套期保值者将会成为推行棉花质量国家标准的最活跃、最积极的力量。棉花期货交易将极大地强化棉花流通中的质量标准意识,全面促进中国棉花流通在市场化进程中的升级。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