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案例
我国茶叶出口日本技术壁垒又高了
时间:2008/5/30 9:59:4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442 文章来源:新华网

    3月9日,在茶叶主产区武夷山召开的全省乌龙茶卫生安全工作会,再一次向所有的茶叶生产企业、茶农发出“红色警报”,2006年5月,日本将实行修改后的《食品卫生法》,对进口乌龙茶的卫生技术壁垒更高了。

    农残,最高的壁垒

    先让我们了解一下日本修改后的《食品卫生法》与现行的《食品卫生法》对农残要求的不同之处:

    第一, 设定农残标准的农药增加了,从原来的83项增加到144项;

    第二, 原来不设定标准值的农药(600多项)现在也有了检测标准,即一律标准(0.01ppm)。而在原来被作为一律标准对象的农药,即使检出,也是不违禁的。

    第三, 检测方式则从原来的茶水检测转变为干茶检测,这样,如果使用设定一律标准的农药,很容易被检出。

    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根据修改的《食品卫生法》,不仅被设定农残标准的农药,即使作为一律标准对象的农药,如果从“茶”中检出,“茶”便成为违禁食品,就不能销售、出口,还有可能导致“总括禁止进口”,如果一旦这样,乌龙茶会在很长时间内(至少2年以上)禁止进口到日本。

    世界上有农药约700种,而日本所指的农药,包括用于除草、杀虫、杀菌、杀螨、杀线虫、植物生长的调整剂,即以防除为目的所使用的全部农业资材。

    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三井农林株式会社部长田中哲专程参加了这次全省乌龙茶卫生安全工作会,会上他透露,目前,在日本乌龙茶的农药残留检查中,被检出的残留农药多是中国禁用的农药,农药种类、残留量都比其他原产国要多,而且,使用农药的检出值全部在0.01ppm以上。

    当务之急的工作

    福建是全国最大的茶叶生产省份,每年出口乌龙茶2万多吨,其中有80%销往日本市场。闽北又是福建省乌龙茶的主产区之一,有20多万人从事与茶相关行业的工作。面对如此厚重的壁垒,我们的茶叶生产企业和茶农该如何应对呢?

    田中哲部长认为,当务之急是所有从事乌龙茶工作的人员要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做好茶园管理。这是迫在眉睫的事,因为今年生产的茶有可能明年在日本市场上销售。茶叶生产企业要对有交易关系的农家进行指导,不让茶农使用禁用农药。特别是三氯杀螨醇、氢戊菊酯、三唑磷、水胺硫磷这四种农药是重点监视禁用对象。落实到具体环节上就是:提醒茶农购买农药时确认是否适用于“茶”;使用农药前要确认标签,检查器材;要遵守安全间隔期;在调配药剂时要确认浓度是否适当;使用农药时决不能马虎,防止因粗心引起的事故;要求茶农做好农药使用记录和正确的农药保管方式。遇到发生病虫害,又不能正确判断时,一定要向专家咨询。

    二是茶叶生产企业要保管完善的追踪体系资料,最少2年以上。也就是要保管茶叶购买、销售的记录,茶叶拼配的记录,以及每一批原料样和产品样。如果不建立追踪体系,遇到问题时便无法找到污染源,就会导致产地工厂的产品全部被怀疑而禁止出口。

    三是生产企业不购买出处不明的茶叶,否则,虽然辛辛苦苦进行了完善的农残管理,但是如果与没有管理的茶叶混合,也同样会出现违反农残规定的可能性。

    武夷山紧急应对

    武夷山是乌龙茶的发祥地,因其茶叶生长环境好,无农残,品质高,又多为绿色有机茶而颇受日本市场青睐,年茶叶出口量有1000多吨,占总产量的20%以上。

    虽然,武夷山茶的安全性在日本市场一直很好,但面对日本即将出台的新《食品卫生法》,武夷山市委、市政府仍高度重视,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出台扶持政策,鼓励茶企业、茶农种植、发展绿色有机茶;眼下是茶园管理的关键时期,成立无公害茶叶生产科技推广组,派出科特派、科技服务团,以及邀请专家到产茶区和企业的基地上课,现场指导,推广无公害茶叶生产最新技术,交流经验,加强源头管理;投资20多万元,购买了茶叶农残检测设备;帮助出口企业建立茶叶追踪体系,确保出口茶叶的安全性;打好安全、健康的“武夷山大红袍”品牌。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