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家标准动态
建设自己的技术标准已成为产业战略和科技战略的核心
时间:2005/9/7 12:29:19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105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1991年联合发布的第二号指南(ISO/IECGuide2)《标准化和有关领域的通用术语及其定义》将标准(Standard)定义为:“得到一致(绝大多数)同意,并经公认的标准化团体批准,作为工作或者工作成果的衡量准则、规则或者特性要求,供(有关各方)共同重复使用的文件,目的是在给定范围内达到最佳优序化程序。”

    第二号指南(ISO/IECGuide2)将标准化(Standardization)定义为:“标准化是为了所有有关方面的利益,特别是为了促进最佳的经济,并适当考虑产品的使用条件与安全要求,在所有有关方面的协作下,进行有秩序的活动所制定并实施标准的过程。”

  但是,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标准的景象完全发生了变化。以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和英国撒切尔夫人倡导改革为开端,以华盛顿共识为意识形态宣言,以芝加哥学派为理论基础,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新自由主义国家经济管制改革思潮已经迅速蔓延开来。标准的私有化转型正是此次世界经济转型的一部分。

  在这个转型中,私人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先行者,正式标准体系之外涌现出更多的不同性质的标准组织和标准形式。传统标准范式强调公共利益,新的标准范式强调公共利益和私有利益的结合。传统标准范式强调公共选择,新的标准范式强调公共选择和私有选择的结合。传统标准范式强调法定标准的基础地位,新的标准范式重视事实标准和联盟标准。

  实际上,高科技领域的技术标准已经成为用于协调产业分工和产业秩序的技术规范,这些技术规范是公共选择和私人选择、公共利益和私人利益、产业秩序和私人商品的结合物。技术标准是公共利益和私有利益结合的典型表现是允许专利技术进入标准,并且强调专利权拥有者的权利。国家标准化研究院的研究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迅速接轨,技术标准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日益凸显。WTO成员以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壁垒”代替关税壁垒,并成为合理、有效的贸易保护措施,国际市场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演变为技术标准的竞争。但是,目前我国技术标准整体水平落后,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领域受制于人的现状严重影响了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标准化工作滞后所导致的合理保护五个正当目标的措施迟迟不能到位,严重威胁了我国的经济安全,制约了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面对迅速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脱胎于以计划经济为主、以市场经济为辅经济体制时期的现行国家技术标准体系,在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开拓市场能力、提高出口商品质量和附加值、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以及增强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能力等方面,已远远不能满足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的现实要求。因此,尽快建立一个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国际贸易基本规则,加速我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国家技术标准体系,就成为一项十分重要、急需完成的重大课题。”

  技术标准是技术(和产品)进入市场的重要载体(二者是纲目的关系)。如果专利技术纳入技术标准,尤其是纳入国家标准化机构制定的正式的技术标准中,往往能够获得极大的利益和产业控制力。

  后发崛起一个自然而然的想法是:房子是别人盖的,我能不能做窗户?在目前这种标准范式之下,回答是不可以。因为接口或者兼容的技术标准,往往可以控制与它相连的产品、组件的发展。房子是别人盖的,自己做窗户就必须与房子相连,相连就难免侵犯到别人的接口专利;或者自己做窗户就必须与房子外观保持一致,保持依旧就难免侵犯人家的界面专利、界面设计的权利。在这种标准范式之下,盖房子的厂商掌握着盖窗户的厂商的命运。

  后发崛起另一个自然而然的想法是:一楼是别人盖的,我能不能盖二楼?在目前这种标准范式之下,回答是不可以。累积创新、中后继创新往往都是建立在前人成果基础上,后继专利建立在前面专利基础上。盖二楼者必须得到盖一楼者的许可,盖三楼者必须得到盖一楼和盖二楼者的许可,越往上盖就越可能侵犯越来越多的专利,受制于越来越多的先行者。

  为了在标准争夺中占据有利地位,20世纪末21世纪初期,发达国家纷纷推出自己的标准化战略,应对标准范式转变的冲击。美国推出《美国国家标准战略》,英国推出《英国标准化战略框架》,日本推出《日本标准化战略》,加拿大推出《加拿大标准化战略》,德国推出《德国标准战略》,欧盟推出《欧洲标准化战略》,澳大利亚推出《澳大利亚标准化战略》,法国推出《法国标准化战略》,详尽设定国家的标准化战略,抢夺国家标准控制权。

  鉴于这种背景,我们认为:建设自己的技术标准已经成为我们产业战略和科技战略的核心,也应该成为我们企业的业务战略和技术战略的核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