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港澳台标准动态
研究显示香港物流业中小企面临多方挑战
时间:2013/11/28 10:39:20 作者:王欣 浏览次数:2611 文章来源:新华网

 

  香港工业总会(工总)联同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于27日在香港发表一项关于香港从事物流业中小企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这些中小企正面对多项外部挑战和内部困难。

  工总委托亚太研究所城市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进行历时一年的研究,通过分析本港多家从事物流业的中小企业,并实地考察分析了国家“十二五”期间香港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总结归纳成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发现,香港物流中小企面对多方面挑战。例如,受到世界物流业的业务中心转移,即传统欧美市场衰落,新兴市场冒起的影响,以及珠三角地区经贸环境和工业生产活动与模式的极速转变,这些企业受到了比较严重的冲击。

  研究报告建议,香港物流中小企必须主动应变,强化企业在珠三角地区的布点与网络,改善包括配送在内的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方案设计与操作。另外,需要加强在香港的公司总部统筹整个物流网络的资讯供应、对接和管理的功能。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纪纬纹说,一些本港物流公司近几年明显受到周边地区物流业蓬勃发展的冲击。现时,人们逐渐选择将货物由陆路运往深圳盐田码头,再进行转运。这种改变最主要两点原因是:本港物流公司很难聘请到持有双程证件车牌、年龄合适的“两地司机”。另外,货物未经过关直接运往盐田码头又可以大大节省运输成本。

  香港美亚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古博城对记者说,公司现时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人才”和“用地”。用地租金所占比例高达运营成本的三至四成;另外,很难请到愿在一线的跟车送货员工。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