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4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高房价治堵”,教授何弃疗?
时间:2013/12/19 15:44:56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236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12月16日在某论坛中称,房地产业是其它行业的母亲,打压房价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反人类。北京交通拥堵是因房价还不够高。董藩认为,北京的交通比较堵恰恰是因为北京的房价太低了,如果北京的房价放开,房价足够高,就不会有这么多人涌入北京,他们会自动离开,房价自动就可以起到交通疏导的作用。(12月17日 北京晚报)
  本来,主持人是让教授回答“你对最近北京的交通还满意吗?”这样一个问题的,可没想到,教授给出的却是这样一个雷人的答案,顿时语惊四座。笔者注意到,短短的几个小时,有8万多网友留言。寥寥几十个字,引来万众注目,如此“佳绩”恐怕也是一个水平。众所周知,造成城市拥堵的原因在12月17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又一次进行了重申:“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市和东部城市资源优势明显,吸引大量流动人口聚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很大,但产业支撑和公共服务功能还需要一个发育的过程,吸引人口集聚的能力不足。”正是因为北京得天独厚的资源配置优势,导致那么多人涌入北京,从而造成了住房供不应求而居高不下,造成了城市拥堵。
  数据显示,2012年度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62677元。假设一对夫妇工资都达到北京平均工资水平,则家庭年收入14万多元。目前北京五环外的房价普遍超过3万元,夫妇俩即便买一所五环外60平方米的小房子,不吃不喝也要14年。董藩教授还说“打压房价是反人类”、“北京的房价不够高”,这种理论无非就是想逼迫务工人员离开北京。但是,国人对于生存忍耐方面的承受能力是超乎想象的,就如之前媒体曝光的井下居住者,他们在买不起房子、租不起房子的同时,宁愿选择住在井下,也不愿意回到自己的家中。教授的这番言论莫非是让穷人都去睡马路、蜗居井底?这样的观点难道不算是在反人类吗?
  对于北京等一线大城市来说,如今的高额房价已经让很多人对买房望而却步了,即便买到了房的人,房奴也占了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居者有其屋”是人们安居乐业的一大前提,若大量“北漂”连房也买不起,还要成为治堵的牺牲品从而被迫返回原籍,这无疑是相当残忍、不具人性化的,因为对于许多“北漂”来说,北京是他们梦想的诞生地,回原籍就意味者梦想破碎。治理城市拥堵的办法有很多,比如对上街的车辆实行单双号限行,对城市进行合理性再规划,修建卫星城,政府职能部门向城市外搬迁……当然,也包括通过抬高房价,迫使城市居住者离开。从前几年的“未婚同居刺激购房需求”,到现在的“打压房价是反人类”、“北京拥堵是因为房价不够高”,董藩教授为高房价摇旗呐喊越来越卖力,越来越露骨。作为北师大的教授,居然赤膊上阵为开发商等利益的军团代言、摇旗呐喊,一屁股做到了主流民意的对面,请问民生情怀何在?一直鼓吹着房价继续上涨,这一举措又是何等的粗暴?
  经济运行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不能为了实现某一个目的就不顾其他,这样往往会顾此失彼;也不能毫无节制地使用某一经济原理,所谓过犹不及,无所节制的使用就会对某些人群造成影响。在房价这个关乎民生大事的问题上,让民众伤心的话已经听得太多,专家学者们是不是该换个叙事的策略呢?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