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3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夺命快递”的悲剧,拷问了什么?
时间:2013/12/23 15:39:28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305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11月29日上午,山东省广饶县居民刘兴亮收到一件散发着异味的快递,当晚10点多,他在医院永远闭上了双眼。在此前后,两位山东其他地方的网购客和7名投递员工也先后染病入院。本月20日下午,山东省通报了这起恶性事件相关情况。武汉收件公司由于收寄验视不规范,将被依法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21日上午,圆通公司在微博致歉。(12月22日《新快报》)
  近些年来,我国网络零销售总额每年都在刷新纪录,尤其是每年的“双十一”之后,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快递在时下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已经呈现出猛虎下山的劲头,成为多数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中生活节奏。伴随网络电商的发展,快递行业更是如沐春风,不仅成为了中国家庭在购物后选择的一种物流方式,更是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的一种新式元素。根据今年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快递业务量完成10.9亿件,同比增长61.9%。截至11月,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81.2亿件,业界预计,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有望达到90亿件,成为全球第一。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似乎人人都离不开、更不是那么一个可有可无的行业,却也成为了诟病最多、吐槽最频繁的行业,现在甚至更是上演了“夺命”的戏码。“夺命快递”这个只有在美国电影大片中才会出现的词语,竟然在我们身边出现了,而且是那样的出其不意。一双普通的鞋子,竟然沾染了剧毒化学品氟乙酸甲酯,最终要了收件人的命,还造成9人受伤。死者已矣,但是快递行业的种种劣行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从野蛮分拣到倒卖客户个人信息,从快递收发存在安全隐患此次的夺命快递,快递业的漏洞到底还有多少?
  “夺命快递”事件,从表面看来是涉案的化工厂非法寄运有毒化学品,圆通快递公司在没有严格把关的情况下承运了有毒化学品,在运送过程中造成泄露。但这只是事件发生的表像,造成“夺命快递”出现的真正原因是整个快递行业的经营乱象,如果不从根本上规范整个快递行业的经营秩序,即使圆通公司不出现“夺命快递”,还是会有另外一家快递公司会出现。而且,在激烈的竞争下,快递行业整体利润下降,整个行业利润只有5%左右,一些快递企业为了承揽业务,什么寄件都敢运,许多快递企业几乎没有多少安全投入。从国家对快递行业的监管方面来看,虽然国家明确国家邮政局承担监管责任,但国家邮政局本身就是一个政企不分的怪胎,不但有下属的快递企业和邮送业务,还要承担邮政行政执法,同时负责管理物流和快递企业。很多时候,邮政部门对物流和快递企业的管理,主要是行政审批,还停留在发证查证等方面,至于快递公司运些什么货物,是否有危险品和违禁品,要不要实行安全检查?邮政部门的监管是很难到位的。这一方面与邮政自身政企不分有关,另一方面也有主观上懒政的思想。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如果我们能够认真吸取“夺命快递”事件的教训,注重从源头上、制度上着手,加强对快递行业的监管,积极配合今年3月1日施行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快递服务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禁止寄递麻醉药物、生化制品、传染性物品和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放射性、毒性等危险物品和妨害公共卫生的物品。相信,随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快递行业一定会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否则,只是单纯性的处罚一两家违规的快递企业,怎么可能规范的了快递企业的运营,又怎么可能杜绝的了“夺命快递”的悲剧上演?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