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硕士城管淡出,值得三思!
时间:2013/12/24 16:15:31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223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常州市有12名“硕士城管”在一线执法的讯息,去年经媒体报道后曾成为民众的关注点之一。最新情况如何?“报道的12个人,目前仅金坛还有1人仍在城管执法一线。参加公务员考试离开城管系统的,2人;外单位借调的,2人;其他7人(其中1人将调离)都已转为管理岗位,离开一线了。”12月上旬,常州市城管局向记者提供了“硕士城管”们的最新动向。(12月23日《新华日报》)
  仅仅一年,当初轰动一时的硕士城管,便纷纷离开了一线。这其中固然有城管职业差评带来的影响,但更多的是公务员基层管理体制的不健全。类似新闻中,硕士城管们以基层岗位为“跳板”的行为,在公考队伍中屡见不鲜。对于部分公考者而言,许多基层岗位,仅仅意味着获得编制的一个门票,至于服务多久,服务什么,都是可以事后权衡的事情。在这种氛围下,许多基层的公务员岗位,尽管通过考试招来了一批人才,但往往因为这种缘故,再度陷入人才匮乏的境地。如今,真正意义上的“硕士城管”只剩下一个了,恐怕这一个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她自己也坦言,城管职业并没有什么大的前途,真心羡慕和祝福那些同事成功的实现了“角色转换”。
  “硕士城管”的新闻当初之所以博人眼球,一方面是因为高学历进入城管队伍,人们对城管形象的改善心存念想;另外一方面还在于担忧如此高学历进入城管队伍是否存在浪费的嫌疑。城管的岗位能够吸引那么多的高学历人群报考,无疑是其存在一定的吸引力,然而现在这样的吸引力却没有办法持续下去,这边是最大的问题所在。高学历人员进入城管执法的一线岗位上,首先面临的无疑是当初的想象与现实的落差之间的矛盾。这从心理的感受即可以表达出来,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往往没有社会经验,而选择城管,多是看中其“参公事业编制”的待遇。然而职业的发展与第一眼的印象往往会相去甚远,职业的方向会与个人的兴趣相关,与自身的能力相连,而第一眼的印象或者说社会评价的印象往往会误导毕业生。当“硕士城管”真正进入工作岗位之后,发现理想和现实的落差巨大,其必然产生骑骡子找马的心态,而最终付诸实施,也就造成了城管队伍暂时出现尴尬的局面。如此局面之下,硕士生们应该反思其职业选择的科学性,城管岗位本身更应该反思其吸引力为何顿然消失。
  这些“硕士城管”之所以选择离开,有着职业的原因,说城管并非一辈子的职业方向;有着对城管形象的本身并不认同的原因,尤其是城管一线执法的形象,往往是与商贩对立存在着;当然还会有当初选择的失误。凡此种种,当“硕士城管”曾经是一种荣耀的新闻,如今却如此黯淡。但进入城管队伍的高学历毕业生,都有这样的心态。那么,城管的稳定性就值得推敲,因为那些能够考进的人必须是各方面条件都合适的,而他们本身并没有长期工作的打算,仅仅是将城管队伍当成一次经历,一次职业生涯的跳板。那么,对于原本那些希望进入的人来说,是否就是一种不公平呢?是高学历的人,原本就不打算长此以往,却挤占了他们的岗位,造成了稳定性的缺失。无论是选择出走的硕士城管,还是一两个坚守岗位的青年,两者均折射出城管职业未实现正常化。
  “硕士城管”昙花一现,未必是坏事,其在城管队伍中留下的先进的工作做法与经验,必会对改进执法方式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也至少能够让民众更加清醒,从而更加理智地思考城管的华丽转身,也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努力增强城管的吸引力、美誉度,能够留住更多的高学历人才,让这些人才不再没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