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台挂历遇冷,还有多少畸形产能?
时间:2013/12/25 15:34:41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241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今年10月31日,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记者走访发现,当下公款订购台挂历送礼的现象基本消失,随之国内台挂历市场也萎缩了大半。不少相关企业感叹,靠公款消费赚钱的时代已过去,需要谋求转型。“一仓库台历成废纸”,义乌是浙中地区规模最大的台挂历、年画商品的集散地,往年这个时候正是销售旺季,而今年,相关商家一脸愁容。(12月23日中国网)
  年底送台历挂历似乎是民间的一个传统,随着电子信息时代的爆发,台历挂历的功能逐渐被取代,但是这一市场却没有萎缩,甚至更加膨胀,这一原因便是企事业单位会用公款大量订购用于消费面子。举个令人咂舌的例子,浙江政府采购网11月1日发布的一份2014年挂历、台历及贺卡印制项目的公开招标公告中,中国银行浙江分行2014年采购量为:挂历7.39万份、台历5.26万份、贺卡(含信封)2.6万份。随着中央禁令出台,该项目被紧急终止。而且,不单单是浙江分行,随着中央的一声令下,各行各业都引发了台历挂历的退单潮,“以前是接订单接到手软,现在是收退单收到想哭。”如此强烈的反差,无不显示出中央禁令动真格儿的力度,但是这背后何尝不是在反应有些企业过分依赖公款消费,造成极不健康的发展模式呢?
  市场经济只能由市场说了算,台历企业损失不是中央禁令的错,而是靠公款消费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央明令禁止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倡导的是公务员队伍的廉洁奉公,严禁的是公款习惯性腐败。如果说中央禁令引发了相关企业的萧条,那么我们宁要廉洁的暂时萧条,也不要腐败的虚假繁荣。台历挂历可以有,但不是以公款消费的形式存在,我们禁止的只是公款购买台历挂历,是对这种公款习惯性消费的思想和风气的禁止。
  “八项禁令”敲响的不仅是公务机构和公务人员的警钟,同样还有那些一门心思想从公款消费中发财的企业们。在“三公经费”越来越透明,监管越来越严格的发展趋势下,这些经营者要适时调整自身的市场方向,把原来依托公款消费为主,转换成依靠民间消费为主,以民间消费需求为导向,进行差异化与多样化生产。很多企业的商业行为实际上就是为政府消费定制的,其商业业绩的波动起伏,完全取决于政府禁令的松紧。从去年以来,随着八项规定的刚性执行,很多高端餐饮企业、专接政府订单的代理公司生意萧条,难以为继。倒是一些转向迅速的企业,得以在市场上分一杯羹。
  小小的台历挂历,就是一个风向标,民众不但从中看到了政风的改变,也看到了商业形态的变化,察觉到以往那种寄生于政府乃至个别官员身上的畸形商业的大溃败。不管公款消费愿意不愿意,它都将逐步淡化自己在市场上的存在,也请商家别再把它当“上帝”看,赶紧把对权力的迷恋转接到大众上,也让市场真正迎来它自己期盼的繁荣。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