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12306习惯性瘫痪,民众情何以堪?
时间:2013/12/30 16:44:21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259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12月28日,2014年春运火车票在网络上全面开售,新版12306网站不仅再次出现卡壳瘫痪情况,又被曝出“串号泄密”问题。不少网民反映,在12306网站登录账号,却看到了他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信息。铁路总公司回应:由于访问量骤增,短时间出现部分旅客网购体验不佳现象,铁路部门及时调配优化网络资源,适应了广大旅客网络购票需求。(12月29日《京华时报》)
  春运已至,学生们的寒假日期也在逼近,农民工返乡高潮近在眼前,铁路部门毫无疑问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客流高峰,被戏称为一年一次人类“大迁徙”的活动即将上演。无可厚非,在庞大的春运大军里,能够如愿“娶回”一张回家的“通行证”是出门在外游子们最大的心愿。每当此时,一张小小的火车票也就摇身一变,从一张普通的乘车凭证变为众人追捧的大众“明星”,无意中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焦点,即刻迎来无数的“粉丝”,在赚足了魅力的同时,也赢得了人气。
  不难看出,近些年来,铁路部门为了缓解客流高峰期间人们紧张的购票压力,一直在做着多方努力破解着春运这道“难题”。12306售票网站的推出、电话订票的运行也着实方便了一大批旅客,车站过往“长龙”现象也得到了有效缓解。特别是今年以来,铁路部门在原有购票渠道上再出新政,12306手机客户端的推出、12306官网的升级、自助售(取)票机进校园、农民工团体票提前集中办理,种种购票新政的推出让铁路亲民、便民服务越发接地气、得人心。然而,就在铁路部门喜讯不断,人们对铁路部门所取得的成绩一致叫好的时候,12月28日,春运首日车票发放期间,铁路12306网站传来不和谐之音,铁路官方售票网站这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突然来了一次“叛逆”,出现短时间的“歇脚”现象。
  回头打量,不得不承认,这一问题的发生,并不是什么突然意外之事,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早已被“事先张扬”的可预料结果。譬如早在20多天前,新版12306网站刚刚上线之初,第三方漏洞报告平台乌云网便披露:“12306新版网站存在漏洞,可导致旅客登录名、邮箱、姓名、身份证以及电话等隐私信息的泄露”“存在多个订票逻辑漏洞”。而当时铁路总公司的回复是:“漏洞已得到处理修正”。现在看来,这一回复显然不靠谱。在春运火车票市场仍然“求大于供”,“一票难求”格局尚未根本改变的情况下,访问量太大当然确实是12306网站出现各种问题的一个现实背景。但如果因此便将包括“串号泄密”在内所有问题,全部简单推给“访问量骤增”,而回避网站自身存在的各种漏洞,则无疑并不客观、公允。正如有IT技术专家分析的,除了“访问流量过大”,“串号”原因还有许多,如“代码不稳定,系统有漏洞”“新版和旧版出现兼容性问题”等。
  与一触即溃的12306网站相对照,近几年双十一期间,网购交易屡现惊人的井喷之势,天猫、淘宝等电子商务网站在喜揽百亿销售额的同时,也要应对一天之内数以千万计的海量访问,网站承受的访问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然而,各大电子商务网站总体上却能够做到应对自如。作为高规格的大型专业网站,不能及时稳定安全出票的购票官网,欠公众一个明白的解释。每年维持这个网站运营又是一大笔钱,好评不多,差评不少。既然,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不是很好,何必继续将火车网络售票权垄断在自家怀里呢?不论具体业务如何展开,不论工作中遇到怎么样的障碍和挑战,让老百姓为买票受苦、受气,担惊受怕,这难道不是官网的错吗?只有“两手抓、两手硬”,把保障信息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此基础上保证旅客买到回家的车票,才能得到旅客的尊重和信任,才能赢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也才算是尽到了铁路部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