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禁烟令,何时驱散权力瘴气?
时间:2014/1/2 16:42:43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302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12月31日下午,在河南省移民办,一位干部表示,他非常拥护国家出台领导干部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政策。“不过这需要过程,不能着急。很多喜欢吸烟的领导已经养成了习惯,很难一下戒烟,这样身体容易内分泌失调。因此应该慢慢来戒,需要一个过程。”(1月1日《京华时报》)
  中央的“禁烟令”一出,老百姓无不“喜大普奔”,因为这不仅可以立即解决我们在公共场所饱受“二手烟”之苦的问题,还对于净化公共卫生环境、提高人们健康意识、树立领导干部形象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要说这禁烟也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了。早在2003年我国签署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约定中,我国于2011年实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等100%禁烟,但是成效到现如今也是众人皆知的无进展。卫生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有明确规定,不少地方为了落实还佐以相应的罚款。虽然声色俱厉,但普遍遇到的是“执行难”,罚单开不出去或开出去极少。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既可以把针对领导干部的禁烟令理解为如同“八项规定”等的延伸和补充,旨在借此使干部作风问题一点一滴得到净化;也可以理解为开辟“第二战场”,先扫出领导干部这一方“净土”,进而为全民公共场所禁烟作出示范。
  据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3亿吸烟者、7.4亿人受到二手烟危害,每年有12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但是,我国公众对于吸烟危害的认知度却相当的低。一项针对全球15个国家的吸烟者进行的调查表明,中国只有不到10%的人不赞成吸烟,为全球最低。即使颁布了公共场所禁烟令,也还是无法强有力的改变吸烟者众多的现状。我们时常可以看到在餐馆、酒吧、茶楼、网吧等公共场所烟雾缭绕,瘾君子照样我行我素、丝毫也不顾及别人。客观地说,在公共场所吸烟者,普通群众居绝大多数。所以,在领导干部做好榜样的前提下,群众也应自觉跟进。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这样的好政策才能发挥其应有的效力。
  但是,就在禁烟令刚刚发出不久,就有些许的领导们开始抱怨这是要“内分泌失调”的节奏。云雾缭绕的大小会议、花样翻新的特供香烟,烟草腐败到现在还是屡禁不止。这些说到底还是没有真正意义上到达上行下效,想将禁烟落到实处,身为干部首先要做出表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决不可越“雷池”半步。要知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也是全天候无死角的“监视器”,在公共场所能否戒掉“吞云吐雾”的癖好,考验着领导干部的自律能力,也与领导干部的“信用”直接挂钩。在惟上是从还在所难免的今天,唯有从“一把手”突破。不仅禁烟,凡事皆有如此的意味。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