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做童工有肉吃,生存重轭如何承受?
时间:2014/1/7 15:36:19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277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一家电子厂被举报涉嫌非法使用数十名童工,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四川凉山十多岁的小学女生,也有少部分男生。这些“童工”每天工作12小时,每月固定工资仅2000元。社会高度关注后,在公安、劳动、街道等护送人员的陪同下,41名涉嫌童工事件的员工被“遣送”回老家,交给当地政府和监护人。但在被送回四川老家前,一个涉嫌童工事件的“孩子”对采访她的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她说“在这有米饭和肉吃,回家只能吃土豆和玉米”。(财经网1月6日)
  来自凉山的数十名疑似童工被“遣送”回家,本是相关方面规范劳务用工市场的得力之举,但一个孩子“在这有米饭和肉吃”的话语令人无限欷歔。“回家只能吃土豆玉米,打工有肉吃”的现实困境,不仅是这些疑似童工的现实生活困境,更是这个社会在发展转型期必须直面的严峻问题。这些孩子在家乡生活只能吃土豆玉米,出门打工虽能吃上米饭和肉,但面临童工嫌疑困境、有悖合法劳务用工规定,这种“合法的贫困”与非法的“有肉吃”之间的悖论,无疑是当前社会发展成果未能被全体民众共享的结果。
  招用童工不仅和《未成年保护法》和《义务教育法》相抵触,国务院更是早就出台了专门法律对此明令禁止的。按照《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用人单位使用童工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5000元罚款的标准给予处罚”。虽然规定制定于2002年,但是这样的惩罚标准放在当下也仍然不失严厉。可是就于现下的社会生活而言,即便有国家义务教育政策的支撑,对于交通不便、水电不通的贫困地区家庭来说,上学仍然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尤其是凉山州,那里是彝族自治州,也是四川省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农民人均一年的收入可能只有两三千元,一个家庭又常常会有两三个孩子,因为孩子上学既意味着家里少了一个劳动力,又意味着家庭要在运转之余,承担起孩子的书本费、生活费等大笔开销。于是,很多家庭为了走出暂时的困境,便让孩子辍学回家,或干脆让他们南下务工。这与其说是一种家庭教育的短视,倒不如说是因贫穷世袭而做出的无奈选择。用工市场存在漏洞需要完善,经济社会落后地区和贫困人群的生存发展权利更需要高扬。那些看不见的现实冷硬,不仅需要物质丰裕进行软化,更需要精神上的温润。
  要解救这群孩子,除了加大对雇佣童工企业的监管和惩治之外,必须从根源上下功夫,就是政府要完善贫困地区未成年人的社会保障制度,依靠完善的权利保障解救童工,对于接受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不仅要彻底免除学杂费等各项费用,而且要实施高标准的免费午餐计划,提高目前营养餐计划的标准,让营养餐从保障温饱层面真正提高到保障营养层面,让贫穷孩子每天都可以吃上有营养的饭菜。其次,大力发展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提高和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让这些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孩子不要为了几块肉而去当童工。再者,推动教育改革,既要让学费不成为贫困孩子上大学的沉重负担,也要让没有“拼爹”资本的贫困孩子学有所用,让学识和能力成为向上流通和实现成功的必备条件,从而铲除“读书无用论”的社会土壤,让凉山深处的孩子看到读书才是走出大山的主要道路。否则,今天政府在珠三角解救了这批孩子,明天他们可能弄张假身份证又偷偷跑到长三角当童工,如此的恶循环,到底何时才能真正的解救了这些“想吃肉”的孩子们?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