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12306何时才能不添堵?
时间:2014/1/9 15:55:32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284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进入春运购票高峰期,在网站上购票成功的希望越来越渺茫,12306客服中心话务量飙升。话务量大不仅让客服人员工作量大增,接电话从早到晚不停歇,“挨骂”的机会也多了。受到旅客谩骂,话务员只能到“发泄区”发泄情绪,寻求安慰。据统计,发泄区设置的拳击柱,最近每天都要被打一两百次。(1月8日《北京晨报》)
  或许,在春运难题广泛存在和一票难求现实之下,一些乘客确有不理性的成分,因此给12306职工们造成心理困扰和巨大压力也是存在的。发泄,实在是一个正常人应有的生理与心理行为,有话不吐,有苦不诉,憋在心里,是很容易闹出心病的,不利于人的心理健康。由此,北京铁路局专门为12306客服中心设立发泄墙,在职工无法排解郁闷的时候“打上几拳”,似乎就有了一定的必要性。每天都接到大约300到400个电话,其中不乏胡搅蛮缠、破口大骂的,你会怎么样?当你每天都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为旅客解答问题,但得到的却是不理解,你难道不会觉得委屈吗?将心比心,每个行业都应该受到人们的尊重,12306客服也不是发泄桶,不能一味的把不满、抱怨都抛向他们。然而,导致12306工作人员压力大以及乘客“不满意”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乘客不理性吗?现实生活中确有吹毛求疵的乘客,但更应该反思12306自身。
  试想,要是12306网站订票登陆、提交、付款一系列都很顺畅,谁会没事找事给客服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投诉,甚至开口大骂。12306出现的问题,远的且不说了,就说最近的。去年12月24日、26日,该网站就曾两度因为机房空调故障而停止服务。之后的12月28日,在抢票大战开战不到1小时的时间,新版铁路官方售票网站12306却遭遇大客流瘫痪。在当天15时左右又被爆出登录信息串号,疑部分旅客信息遭泄露。29日早上网站恢复正常。另外,元旦期间铁路12306网站再出新动作,将固定的验证码变成了不断摇动的动态验证码,这一升级使抢票成功率降低,许多订票者“看不清”。这还不包括日前暴露出来的假身份证竟然可以抢票购票的问题。1月4日发售农历小年的火车票时,12306网站频繁出现拥挤无法登录的情形;1月5日早上8点,更紧俏的农历小年之后的火车票开始发售,12306网站陷入全面瘫痪状态——要么是网站崩溃根本无法登录,要么是好不容易登录后看着有票却无法提交订单。网站之外,前期表现不错的12306手机客户端,当天上午也无法登录,由于投诉者众多,连12306客服电话也一直打不通。直至当天下午,12306全面瘫痪的情形才得以缓解。
  春运在国内号称年度最大人口迁移,那宏观的场面可谓是世界罕见的,但是年年春运都是如此,并非一两次,12306网站开通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让人想不通的是,铁路方面对网络堵车居然没什么有效的预案,但凡买票的人一多,网站就要出问题。这些“问题”看似小事,实际上摊到任何一名乘客身上就是大事。因为“网站不给力”抢不到票,就回不了家,这放在一些心急如焚要回家的人身上,不“骂娘”才怪;一个假身份证购票问题迟迟不能解决,一些“黄牛”用假证套取了车票,相当于占用了合法购票者的资源,铁路方面也仅仅是“告诫”假身份证号不能退换票,却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原本实现身份证有效信息的联网即可,在铁路方面竟然成为“老大难”、竟然识别不了假身份证号码。类似的“小事”恰恰是造成广大乘客埋怨的真正原因。
  堂堂铁老大,解决不了这些小问题,实属不应该,只有将服务真正的到位了,春运购票道路一路畅通,那自然也不会有发泄的渠道来给12306客服人员添堵了!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