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除夕高速免费,有样就得学样!
时间:2014/1/10 16:15:13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311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就在近来多个省份宣布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不免费”之际,黑龙江省传出消息,称该省“拟定了省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细则,预计除夕中午起即可实行”。一位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的人士证实此消息:“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1月9日《京华时报》)
  自从国家假日办宣布马年春节假期从大年初一算起时,有关“大年三十”还算不算年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实际上很多人心里都明白,与其说都在讨论算不算年的问题,不如说都在关心高速免费的问题。因为大年三十是春运高峰中的高峰,算法定假日,高速就必须免费。不算法定假日,能不能免费就两说了。而现在黑龙江等一些省份采取的这项措施可算是完美的解决了这一矛盾。虽然不算法定假日,但高速路除夕照样免费,理由更是简单得出奇:“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
  按照国家出台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零点到最后一天24点。而今年除夕不放假,多个省市宣布除夕当日高速公路不免费。在这种情况下,黑龙江抬得起杆、放得下利的做法,无疑是最受民心追捧的。从几年来关于节假日高速免费的博弈中可以看到,高速收费一直有着巨大利益驱动和政策惯性,几乎可以用收费“如山倒”、减免“如抽丝”来形容。
  且看2012年《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颁布之后的情况,关于各地方落地的时间表、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突发情况下高速公路的免费问题等,无不是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解决的。就在上周,山东高速公路延长收费的决定,一边倒的遭到全国媒体的批评。可即便如此,当地地方政策的指针还是没有任何的转向民众的意图。据媒体报道,部分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毛利率甚至超越了房地产、白酒这类传统的暴利行业;高速公路乱收费、高收费现象层出不穷,相关治理活动搞了一茬又一茬,依然是“剪不断,理还乱”;收费公路俨然成了某些地方的提款机、摇钱树。在这样的情境下,人们对于某些省市的除夕不免费“气不打一处来”:平时赚得盆满钵满也就算了,大过年的何苦还要斤斤计较、与民争利?
  除夕高速免费的好处显而易见。除了最该考虑的民俗因素、情感因素外,这也会有效分流短途乘客、消化相当一部分春运的压力,并相当于对“休假办法”进行了适当的纠偏,至少展现出休假办法制定时所考虑的“隐性福利”。坦白地说,除了高速收费方少了一笔除夕暴利外,此事多方共赢的结果非常明显。地方政府和地方交通部门在除夕收费上的态度,会最大限度地表明他们到底和谁的利益站在一起。现在,各地不妨都来学学黑龙江。所谓民生,并不仅仅呈现在扛着大米访贫问苦的镜头里,更多的时候,它不过是对人情常理的体恤和照顾。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