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香格里拉大火,痛醒了什么?
时间:2014/1/13 16:01:50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282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11日1时37分,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经过10个多小时才扑灭。过火面积约1平方公里,整个独克宗古城的面积是1.5平方公里,也就是说2/3的古城都被烧毁了。初步调查显示,起火点位于古城中下段的如意客栈,初步排除人为纵火,具体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初步统计,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火灾共造成335户、242栋房屋受灾(含拆除),部分文物、唐卡等佛教文化艺术品被烧毁。(1月12日《北京晨报》)
  云南香格里拉是人间天堂、世外桃源,能将人的污浊和灵魂洗干净。然而,就是这样一座美好的“月光城”瞬间成了“火光城”,这无疑是古城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火宅。一场大火,让我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和茶马古道的枢纽——独克宗古城基本付之一炬。2/3的古城被烧毁,除房屋、商铺、基础设施等受灾外,此次火灾还造成古城内部分文物、唐卡及其他佛教文化艺术品被毁。这样一场突出其来的火灾,烧掉了1亿元资产,烧痛了当地居民们的心,烧断了他们的生意经,而且,也让全国人民为之心疼。
  不过火灾的发生并非偶然,此前就已警钟敲响。新华社的报道就提到,早在2012年,一篇来源云南迪庆消防支队、标题为《浅谈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消防安全现状及对策》的文章就指出,“古城由于建筑耐火等级低、建筑布局特殊等原因,消防安全现状不容乐观。”经查,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云南迪庆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康志红。他在文章中还提到,“(独克宗古城)每幢建筑的屋面相互毗连,既无防火墙,又无防火间距,如果一处起火得不到有效控制,就容易形成火烧连营的局面”;“古城的市政消防供水系统存在消火栓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压力不足等问题,所有建筑都没有安装消防设施,缺乏自防自救能力。”这些都被他不幸言中!
  有预见却无防范,这实在是个悲哀。出现了这种情况,消防部门的责任无疑首当其冲,专司防火的官员,拿出了这么精准的分析和对策,为何却难以被采纳?地方政府的责任同样难以推卸,像建防火墙、消防蓄水池等工程,仅靠消防部门一家显然难以完成,那么,消防官员的警告面前,地方政府为何迟迟未动?对于火灾造成的巨大损失,消防部门和地方政府官员都应当承担责任。很显然,香格里拉大火暴露出一些地方为了发展而无视安全风险。明知道安全隐患的存在,却心怀侥幸,不积极处理,最终酿成大祸。除独克宗古城的例子之外,青岛中石化输油管爆炸事故同样反映出此问题,相关石化企业、地方政府其实早知道埋在地下的输油管线是个安全隐患,但却将此问题一拖再拖,任由输油管线上方进行大规模开发建设。
  经济发展,绝不能吃风险饭。但是,“发展失度”、过度开发已经得到了多处的验证。为了欲望,我们敢于撕碎诚信底线和规则,让人成为物欲的化身;为了赚钱,我们敢于让景点马不停蹄的接客,造成巨大耗竭和污染也满不在乎;为了发展GDP,我们更敢于让中国成为一片“霾”伏。安全,是发展之基,失去了这个基础,经济繁荣不过是在沙滩上建起的大厦,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独克宗古城千年的文化遗产,历经多年发展积累下的财富被大火付之一炬,我们在为其高唱挽歌的同时,更应该启动纠错和问责的程序,将对消防系统的问责,将对旅游开发短视规划的追问,也将更进一步的反思和警醒,否则,受到大火威胁的,何止是香格里拉这一座古城!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