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何不为五粮液拍卖公车叫声好?
时间:2014/1/15 16:25:24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293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新车价不过10.6万元的捷达,二手车却拍出了11万元的成交价,“旧车价超新车价”,蹊跷的一幕出现在五粮液公车拍卖现场。近日,名噪一时的五粮液公车拍卖行动在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总部举行。此次拍卖被五粮液集团宣传为杜绝“车轮上的浪费”,该公司将公开拍卖集团340余辆公务车辆,只保留必需的生产用车、生活用车、特种车和少数接待用车。关注白酒行业的一位人士则认为,成交价高于市场价等迹象表明,参与五粮液公车拍卖的竞拍者中不乏该公司经销商等利益相关方,目的是给此次拍卖“做托”,与五粮液集团存在利益交换。(中国广播网1月13日)
  五粮液和茅台这样的酒企,从来不缺少新闻。眼下,五粮液集团拍卖公车一事,可谓抓住了许多人的眼球。但是,公众似乎对于这样一场声势浩大的公车改革并不买账,从消息发布至拍卖这几天,质疑和反对之声就未绝于耳。五粮液公车拍卖首日共成交车辆84辆,成交总额789.5万元。其中,一辆行驶1.6万公里的丰田塞纳商务车被竞买人以53万元拍得,成为成交价最高车辆。一辆行驶里程1600公里、使用时间短于1年的大众捷达车以9.3万元价格起拍,经过加价竞拍最终以11万成交。明明是二手车,却竞拍出了高过新车的价位,这一有违常理之处的确会引来不少的围观和猜疑,会让民众认为公车的拍卖价格严重溢价,幕后有黑手操作、利益交换,更有作秀之嫌。
  但是,对此此类公车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以后,笔者记得有过类似的报道,去年河南中牟公车拍卖,43辆超编公车拍卖了39.11万元。在新闻一经爆出之后,来自社会各个行业的舆论之声不绝于耳,纷纷认为这一拍卖的价额存在国有资产贱卖的嫌疑。那么,五粮液这次没有贱卖,甚至还卖出了比市场新车略高的价位,却又一次遭到了质疑。认为前有豪车成堆,后有卖车作秀,再有未来说不清道不明的车帖补助,充分说明国企的管理过于粗放和缺少必须的监督和管理,很是令人担心。一种表面化的象征竟义大于实质意义的公车拍卖,并不能让这些巨无霸的国企从根本上改变以往的管理和处置模式。往往在风声紧点的时候,适时做些面子文章,大张旗鼓宣传一阵,然后静等风头过后,再报复性地反弹起来。这种规律,在以往的精简机构或具体到几菜几碟的禁止公款吃喝风潮中,都有鲜活的体现。
  看来,无非是贵也质疑,贱也质疑,那到底是何时才会不带着有色的眼睛去质疑这刚刚进入实质性,需要鼓励而不是“阴谋论”的公车改革制度呢?的确,前一段时间公布的违规违纪现象中,某些单位将茅台酒装入矿泉水的瓶子中再喝;在豪华的单位食堂或者农家乐搞违规接待;或者为了让超标的办公室达到“标准”,将豪华办公室锁起来花钱租旧房子办公等等,这一系列不治本甚至连指标的行径都谈不上的掩耳盗铃之法,着实让人厌恶。但是,即便此次五粮液是作秀的,但是他们也敢做第一个站出来受到大家指正和评判的国企,能够带头执行中央条例,只保留生产必需车辆、生活用车等,至少他们知道自己需要改进的是什么,那么是不是可以姑且不去讨论当初那些超标购买的公车了呢?是不是也可以将此次的行为理解成为一种积极改正的态度呢?是不是可以说这是一次有担当、有作为的改革呢?
  当然,在具体的操作中,还是更应该透明和公开的,而且细节的合理性这一关口得让民众好好把关。消除特权,是一件人人乐见的事情,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想要把特权完全的剔除干净,让公平真正的普及大众,那就不单单需要的是扔石头和鸡蛋的人,时而转换角色,成为这条改革路边鼓掌的人,对于企业做出的改革之举回应以积极的态度,那也是巨轮远航的一种动力!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