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机关奢华食堂,禁令下的怪胎!
时间:2014/1/20 16:54:37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322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现在公务员在饭店吃得少了,机关食堂吃得多了,可个别机关食堂装修却越来越好,比五星级酒店都要好。”在省人大杭州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的发言,让在座的代表都吃了一惊。陈妙林这样描述:像我们五星级的饭店,一般的餐具用的是白瓷,好点的无非唐山骨瓷。而他们用的是荷兰青瓷,要知道这种餐具,贵的2000元左右一个。(1月18日人民网)
  在中央密集的出台了一系列的禁令之后,严控形形色色的奢华公务消费,个别地方、部门、官员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公款吃喝“转战”私人会所、机关食堂,早已不是值得大惊小怪的新鲜事儿,不过杭州代表陈妙林的一席话,着实让大众都震惊了一把。或许很多人都与笔者一样不曾想过,机关的食堂中居然还藏着如此惊天的秘密。陈妙林说,有的机关食堂豪华到什么程度荷兰青瓷餐具2000元一个“说个别机关食堂装修得好,这话我不是瞎说的,我是亲眼见到的。”他去过一个单位的机关食堂,然后震惊了。当时,他还开玩笑跟这家单位领导说,“怪不得你们不来我们酒店了,比我们还好”。这个食堂好到什么程度?陈妙林这样描述:像我们五星级的饭店,一般的餐具用的是白瓷,好点的无非唐山骨瓷。而他们用的是荷兰青瓷,要知道这种餐具,贵的2000元左右一个。还有开元酒店的红酒杯一般用的是国产的,而有一家机关食堂用的是奥地利的红酒杯,两者价格要相差10到20倍。他说:“其实浙江的情况还算好的,我还碰到过,在省外,甚至有机关食堂向我们大酒店来借高级厨师的。”“装修费虽不是招待费开支,可也是纳税人的钱。”陈妙林说。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少了在星级酒店的大吃大喝,却出现了堪比酒店的机关食堂,根源还在于极个别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没有得到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连续出台“八项规定”、“六条禁令”,治理舌尖上的腐败等等,节俭之风吹遍全国,公款大吃大喝现象大为好转。但一些单位和部门却将公款大吃大喝转入机关食堂,将机关食堂豪华装修,聘请酒店大厨,用矿泉水瓶装茅台酒,提供高档菜品等等。这种“另类落实”的现象,图的只是表面的应付,是没有从内心产生共振和响应的表现。
  由酒店转到食堂,却没有真正做到节俭,而是寻到了奢华享受的另一“突破口”,还暴露了“三公”经费的预算、审核和公示的问题。不管大吃大喝的地点在什么地方,只要有超标准的公款吃喝,就会产生相应的经费支出。公权力层面的改革,就是要“革自己的命”,使其更加规范,更加廉洁。针对机关食堂的不正之风,必须完善三公经费审查、公示制度,把机关食堂的账本做成一本明白账。因此,要杜绝这种“潜伏”的大吃大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还需要加强对“三公”经费的监管,大力削减“三公”经费,严格“三公”经费的预算和审核,并及时公示,接受审计、纪检和群众的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够完全的杜绝另外一些“机关”,在一些不为人知的角落野蛮滋生!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