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何以出现79万重复户口?
时间:2014/1/21 16:06:56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408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全国正加快建人像比对系统:已注销79万“户多多”。同样一张脸孔却能办理两个户口,这一漏洞在技术上能否堵住?公安部副部长黄明1月17日透露,目前全国各省市正加快建立人像比对系统,去年已利用这一系统发现和注销了各种原因形成的79万个重复户口,下一步还将实现全国范围比对。(1月19日《人民日报》)
  对一些人来说,办一个户口都难上加难,但另一些人却同时拥有好几个户口。郑州“房妹”全家都是双户口,陕西“房姐”一人有四个户口……随着一个又一个典型案件被踢爆,“户多多”这个特殊群体开始进入公众视线。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被“去年已注销79万户多多”这样的数字吓了一跳。这是“已注销”的,还有多少潜伏着未被查处的?“房妹”不孤单、“房姐”不寂寞,她们的“同道中人”遍天下。作为户籍管理的工具和身份证明,户口本身并没有多少价值,但由于需要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在特定情况下就会异化成一种权力符号。办户口难,见证了权力的不作为,而重复户口则意味着权力的滥用。
  或许会有人问,户口本、身份证不是一人一个号码吗?不是全国联网了吗?怎么能出这么大的漏洞?这么多重复户口究竟是怎样炼成的?这些问题公安部门应该很清楚。据我们猜测,有的人拥有两个或多个户口,确实不是申请人故意的,也不是公安部门办证人员故意的,而是因为村镇人口统计资料不正规、基层派出所户籍档案漏洞多、流动人口信息复杂以及公安户籍网络系统落后等造成的,但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绝大部分则是那些为了实现非法目的的人和办证人员串通起来共同完成的。公安部“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人员”这条信息就是佐证!漫不经心的十三个字,就让这一页剧本翻了过去,但是这样的一出好戏,所有的演员集体谢幕后,作为“观众”的我们心里却是五味杂陈的。
  很多人都觉得,户口要一个就行了,多了并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多一个户口的危害却是不小的。回忆一下曾经发生的新闻就知道了:它能让戴着红领巾的官员子女变成拿工资的公务员,能让高考没达到分数线的人顶替他人上了大学,能让“4岁入小学、16岁大学毕业”的女干部实现“火箭式提拔”,能让有的人轻松重婚,能让有的人蔑视房屋限购政策,能导致警察几次错抓同一个人、让一个无辜的公民多年成为“网上逃犯”,甚至能让杀人逃犯变成了逍遥法外的“良民”,还能够让“房姐”、“房叔”多一层保护色,多一重保障等等。“79万个重复户口”是一个特别重大的群体性违法现象,已经对社会公平、正义、秩序和政府形象产生了很大的伤害,付出的成本难以估量!
  “重复户口”不单单是一种个人行为,而是一种集体行为,整个户籍管理体系,从办理到管理再到监管,每一个环节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健全和完善户口管理制度的关键,不仅要就事论事解决重复户口的问题,还要更进一步,彻查和问责背后的权力腐败。“主动发现和注销了79万个重复户口”固然让人欣慰,但背后的违法违纪人员又是哪些人?有多少公职人员?重复户口所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和监管空白,又该如何预防和弥补?所有这些问题,都是“户多多”滋生蔓延的源头,必须严厉打击,否则再坚固、完善的户籍体系,始终会毁于蚁穴!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