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请让“中国雨人”跳出纷争!
时间:2014/1/22 16:11:31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310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江苏卫视最近有一档叫《最强大脑》的节目很火。尤其是被称为“中国雨人”的周玮,尽管曾被鉴定为“智障”,却一夜之间凭借心算16位数开14次方成为最强大脑,成为热门人物。可对此,“科学打假斗士”方舟子却提出质疑,认为是电视台找了一帮骗子在那里装有超能力。(《现代快报》1月21日)
  16位的数字开14次方后,得出的结果应该是多少?这样一道难倒了数学教授的题目,你能用多长时间算出来?毫无疑问,仅仅一分钟就得出最为接近答案的周玮,成了近期网络最为活跃的词汇。这位23岁的少年,曾经是一个被诊断为“中度脑残”的农村孩子,但是就在那天晚上,他绽放了他人生当中最为灿烂的光芒,几近天才的方式呈现出了他的完美和天赋,给了那些年无视他、鄙视他的人们狠狠一棒。他的故事也无疑深入到每一个观众的心里,如潮般的感概、唏嘘、赞美、惊叹、反思等等,充满了整个网络世界,充满了整个现实社会。
  然而,就在大众被这么一个温情励志的故事所鼓舞的时候,“打假斗士”方舟子又一次的跳出来直言这是一场电视台的炒作。从智障到天才,是周玮让我们看到了这其实只有一步之遥,那么,从真实到造假也正如方舟子所说的,同样只有一步之遥。现在很多电视台为了赚取足够的收视率,能够抢得“头条”的位置,都选择了非常手段将一些类似的故事编写的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到头来无非就是一场跳梁小丑的炒作戏码。
  或许会有很多人都跟着方舟子一起来质疑雨人周玮的能力,质疑电视台的初衷,但是笔者认为,纵然电视台的初衷是为了炒作获取收视率,但是若真的了解了速算的奥妙,那么谁都没有资格去质疑这位中国雨人的能力,更没有资格给这些孩子贴上“智障儿”、“弱智少年”的标签。法国青年亚力克西·勒迈尔就是速算的领军人物,他曾经在2004年仅仅用3.6秒的时间,给出任意100位数的13次方根的8位数结果,毫无疑问速算是一门有技巧可言的智力游戏,这一方面无疑是需要数字方面记忆的努力和天赋。像周玮这样的人,全世界还有很多。美国曾有一位名叫金·皮克的自闭症患者,生活基本无法自理,却能在历史、文学、地理、体育、音乐等15个不同领域天赋超凡,还能几乎一字不漏地背诵9000本书,奥斯卡获奖电影《雨人》就是以他为原型拍摄的。无论是金·皮克、舟舟,还是周玮,都让不少人认识到,每个人都有其特殊之处,哪怕看似病弱,也可能怀着独特禀赋,而我们应更多地去尊重他们,发掘其长,而非抱以歧视。
  虽然将周玮们动辄比作霍金,或将算术算得好视作数学全部技能,或许有失偏颇,但是现在的《最强大脑》无疑是理性而严肃的,不单单是一档娱乐性质的节目,更是一种社会价值观的指向,他们值得被尊重和关注,作为观众的我们,无妨就顺着周玮的人生故事,去关注更多被忽视的人群,去翻新以前看人待物的角度和态度,为那些特殊的人群打造一个属于“天才”的舞台!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