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李娜夺冠,中国式体育新篇章!
时间:2014/1/27 16:39:15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316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014年澳网公开赛女单决赛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罗德-拉沃尔球场进行,赛会4号种子、中国选手李娜以2比0(7-6(3)/6-0)击败斯洛伐克选手齐布尔科娃,捧得2014年澳网桂冠,也是个人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1月25日人民网)
  澳网上,李娜又一次用实力征服了国内外媒体,她用冠军“霸占”了报刊版面。也许在桀骜不驯的李娜看来,这是自己的胜利,是自己团队的胜利,然而这并不妨碍人们对李娜夺取冠军的热情与激动。人们早已度过靠一项冠军来振奋全民族的时代,但李娜昨天夺得澳网女单冠军仍然堪称是中国网球的一次狂欢,是中国体育的一次嘉年华。
  澳网是李娜的福地,5年3次闯入决赛足以为证。今年,在连番的爆冷声中,李娜运气又是出奇的好,本半区的头号劲敌、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早早爆冷出局,另一半区,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同样爆冷出局,所有的迹象都预示着昨天澳网决赛的舞台属于李娜,事实也证明了这一切。然而,运气并不是事件的全部,所谓的运气通常都是站在有准备、有实力的人这边。在笔者看来,李娜取得今天的成绩可谓来之不易,2011年首进澳网决赛的李娜被逆转,留下遗憾;2013年澳网,两度崴脚,再次憾负;今天,李娜终于捧起梦想中的澳网女单冠军奖杯。李娜所做的一切证明,所谓的运气实质还是实力。
  李娜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中国体育运动员。她从体制中出走单飞,之后取得令人瞩目的职业成绩。她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常有精彩之言。但也因她的坦率引起风波。2011年,她法网夺冠后没有“感谢祖国”,在国内舆论场掀起一番激烈争议,有声音批评她忘本。李娜本人因此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显然,当西方媒体为李娜的个性鼓掌的时候,中国舆论还没有做好适应的准备。然而,这一次李娜胜利以后,依然遵从自己个性化的表达,没有口头上“感谢祖国”,但是网友们回应的更为包容的态度,国内外一片由衷的开心。今天有个网络词语,叫做“屌丝逆袭”。李娜无疑曾经是个“女屌丝”。然而现在的她。仅凭借着32岁的年龄就已经拿下了两个大满贯,她的成就来不得一点侥幸和讨巧。
  在中国体育界,李娜是特殊的一个,她出自传统式的体校,成名于国家队,发迹于单飞之后,是举国体制与市场体制双重培养的结果。如果没有体校良好的培养与支持,李娜很难打下一个良好的运动基础;要是没有“单飞”之后的市场化管理与运作,李娜也很难将自己的实力提升到国际一流水准。两者在特殊阶段完成了独特的交棒过程,这成就了李娜的今天。李娜的第二座大满贯奖杯所代表的突破意义要远远大于第一座。外延上来看,激励的并不限于中国人,她证明肤色并非称霸网球的必备要素;从内涵上来讲,李娜所代表的成功模式或许将成为推进中国体育市场化的内驱力。
  未来的中国,将有越来越多的运动员走职业化的道路,他们按国际惯例行事,将会有越来越多元的成功道路摆在他们面前,这是一种国际化的趋势。对此,我们不应以“体制内”和“体制外”,这样绝对的两分法来看待问题。我们始终都应该是去欣赏那些不懈追求体育终极价值的人,应该给予他们最直接的鼓舞和赞赏。体育的这条路上,30岁或许才是一个起步,应该走的更长更远!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