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上做文章云南玉溪用标准化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时间:2008/5/30 5:23:16 作者:傅小冰 浏览次数:3758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云南省玉溪市以标准化夯实建设新农村的基础,初步实现了水利化、农田稳产高产化、山区沼气化、乡村公路等级化,积极推广应用农业标准化科学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十五”末,农业总产值达66.25亿元,增长50%,年均递增8.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309元,比2000年增927元,年均递增7.2%,均居云南全省领先水平。

  近年来,在玉溪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在玉溪市质量技监局的帮助指导下,该市的标准化工作得到了较好地推广应用,使全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成为云南全省农业标准化优质高产重要示范基地之一。但由于广大山区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山区农民生产生活还比较困难,造成发展不平衡、不完善。玉溪市委、市政府在实施“农业稳市”战略中,在“十五”期间,一直把支持“三农”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5年累计投入20.8亿元。玉溪市质量技监局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农村积极推广应用标准化,并协助地方一手抓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为核心的农田基本建设,一手抓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为重点的沼气、人畜饮水和公路交通建设。重点攻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向山区贫困地区倾斜,使标准化工作力求取得实效以夯实建设新农村的基础。

  玉溪市质量技监局在服务当地经济建设中,把对农业标准化的推广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上,一方面采取大中小、蓄提引相结合的方针,加强和改善水利设施。在大型项目上,既注意原有大中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又重视关系全局投资上亿元的抚仙湖出流改道和杞麓湖调蓄水两个大型工程,改善坝区生态环境和灌溉条件,以及续建、新建一批小一型、小二型水库。到2005年底有效灌溉面积达11万公顷,水利化程度达74.8%。“三湖”大型水利工程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完工后,玉溪坝区生态环境和灌溉条件将大为改观。

  另一方面,在玉溪市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全市农村的标准化工作以整治耕地为重点,围绕每年坡改梯地0.67万公顷的目标,加上以小水窖、水浇地为重点的配套建设,使1.4万公顷“三跑地”变成“三保地”。此外,还加强了低产田地的改造和水毁地的修复。

  据玉溪市质量技监局的负责人介绍,随着水利设施建设和耕地整治的逐步加强,玉溪全市不同层次的农业标准化稳产高产农田已达23万公顷(含坡改梯地1.4万公顷),占总耕地面积的71.4%。2005年该市遭遇了50多年罕见的大旱,50多天无雨的严峻形势下,该市仍然实现了满栽满种,把灾害损失降到最小。加上各项标准化实用科技措施的推广,使当年粮食产量基本与上年持平,烤烟产量、质量创历史最高水平,烟农烤烟比2004年增收1.3亿元。具有区域经济特色的蔬菜、花卉、水果、生物药业等产业均已形成一定规模,优质高产,产值高达15亿多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