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010恐惧症”,亲有何惧?
时间:2014/3/31 15:21:53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290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如今骚扰电话满天飞,但对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而言,“010”开头的电话对他们更像一个“魔咒”,一位和记者相熟的地方干部这样说:“至少90%都是骚扰来电,但很多又不是一般的骚扰电话,接就等于接了麻烦。”部分企业老总和地方干部还称,看到来电显示是陌生的“010”号码就头疼,“我们管这叫010恐惧症”。(3月30日《新京报》)
  010又不是110,有何可惧?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接到010开头的骚扰电话,不爱听挂掉即可,也绝对不至于像看到“魔咒”般惊恐万分,更不至于将所有陌生号码完全屏蔽。一些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之所以患上了“010恐惧症”,见到北京来电就紧张烦躁,毫无疑问这是官场规则在作怪。其实不是恐惧“010”这组数字,而是因为搞不明白电话主人的真实身份,担心给自己惹上麻烦。
  很多人会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为何那些来头很大的电话都爱去找企业的老总和一些地方干部,恐怕还是盯上了他们身上的那本“糊涂账”吧。正所谓打蛇打七寸,有“七寸之伤”怎么可能不被人擒住,当软肋要挟呢?其实,笔者倒是觉得也不尽然。不论是谁接到“010”开头的电话,第一反应都会是北京的来电。要知道,北京是各大部委集中的地方,是各种高层权力的集散地,在官大一级压死人的现实无法避免的社会,你懈怠蔑视了任何一个部委或者其下属机构的电话,后果都是可以想象的。就拿受邀参加评比这事来说,如果一概应下,随之而来的赞助费、车马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像这类来自首都的邀请一年到头多如牛毛,确实承担不起;但又不敢一口回绝,一旦“010”来电真的是行业决策部门,真的有大背景,那岂不是得罪人,引火烧身吗?
  所以,也不要去一味的责怪部分企业老总和地方干部真的良莠不齐,甚至有天然的“010崇拜心理”,事实上他们多是被逼无奈。要说90%都是骚扰电话的话,那么不是还有10%为正常的,宁可错接一千也不能放过一个正确的,这恐怕是相当一部分企业老总和地方官员的真实心理吧。更何况,010骚扰电话的背后也确实有着权力的魅影。比如,一些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等民间组织挂靠在权力机构之下,个别领导甚至还在这个学会那个协会任职挂名,这就为了那些什么什么协会、什么什么学会提供了理直气壮骗人钱的口实。所以,治疗“010恐惧症”,需要的是把权力从根到叶都关进笼子里,需要摆正权力和权利、上级和下级、政府和市场的各种关系,防止权力“溢出效应”的肆意衍生。作为企业,只要做到了规范经营,诚信守法;作为基层干部,只要能做到洁身自好,廉洁奉公,管他什么“010”还是“110”,谁都有权利和胆量说“不”!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