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高音炮”PK广场舞,该谁脸红?
时间:2014/4/1 15:40:05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291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泼粪、鸣枪、放藏獒……为了对抗广场舞,各地奇招频出。在多次交涉无果后,温州市区新国光商住广场的住户们下了血本。他们花26万元买来“高音炮”,和广场舞音乐同时播放,一些广场舞大妈实在受不了这种噪音,陆续打道回府。住户们说,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3月31日 《都市快报》)
  本来就只是一种老来乐的广场舞休闲活动,能够增强老年人的体质,改善情绪以及精神面貌,其带来的好处是有目共睹的。可是却频频引发泼粪、鸣枪、放藏獒等等激烈的碰撞,现而今又引发了新的高科技攻势“高音炮”。在利益多元时代,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摩擦和矛盾屡见不鲜。当广场舞爱好者休闲锻炼、社会交往的利益诉求遭遇其他居民正常生活秩序不受干扰的利益表达,双方各执一端,针尖对麦芒。当双方都把同一个标的物看得如此重要并且都不愿意退让和妥协的时候,由广场舞引发的社会冲突就难以避免了。
  这边厢,广场舞爱好者乐此不疲;那边厢,广场舞噪音受害者苦不堪言。广场舞治理之难,就在于难以实现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协调。为了减少广场舞扰民,业主们多次去交涉,要求对方把声音调低点,但都被“赶”了回来。今年年初,当地发布了“广场舞公约”,并由环保、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可是,这样的“猫鼠游戏”,执法人员来了,大妈们就调低音量,走了音量就调高了。无奈之下,业主们选择了用高音炮还击广场舞干扰。在“高音炮”的攻势下,那些根深蒂固的身影终于销声匿迹了,这完全说明那些广场舞并不是在任何情形下都非跳不可的。
  各地广场舞者与其他市民之间的问题与矛盾不断升级,关键是缺乏第三方干预,或第三方干预不力。你跳你的舞,我放我的“高音炮”,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双输”,而缺乏沟通的基础和中介是首先需要正视的问题。用传统的政府管理的办法,不仅要有可以依据的法律法规,还要有区别于往常的方式手段,“老革命遇到新问题”,社会管理创新真的不是一句空话。以广东番禺市石碁镇为例,社区工作者将2000多人之众的广场舞大叔大妈们登记在册,每年还发放器材维护和活动经费。此外,镇文体中心还专门独身定制了广场舞大赛,并不定期举办交流汇演活动。此举不仅减少了扰民,还令广场舞异常活跃。由此观之,通过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引导和支持,将广场舞“收编”,有助于实现不同利益群体的“共赢”。
  围绕广场舞而引发的社会现象,一方面是老龄化社会无法回避的状况之一,另一方面也是社会治理体系不得不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还是对于社会治理方式的一种考验。让广场舞的舞者、广场住户以及第三方等各种主体,共同参与到规则制定过程中去,并且设置好监督的机制,广场舞问题的治理也就会有一条通路。否则,业主诉求无望,而噪音噬魂入骨,监管却不闻不问,那最后只能是如“高音炮对射”这样的私力救济盛行。相逢一笑,变相逢一“炮”,以暴制噪,蛮力对峙,又怎泯恩仇?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