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泡面达人”名校录取,惊呆了教育!
时间:2014/4/4 15:28:44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980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爱吃泡面能被美国名校录取,福州一中一名高三男生真的做到了。这名王同学,从小就喜欢吃泡面,有次去新加坡,吃了一袋泡面后觉得“整个世界观都被颠覆了”,之后尝遍各国泡面,这次申请美国学校时,他把这段经历加了进去,还真被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录取,招生官说录取是因为他对泡面的狂热。(4月3日《现代金报》)
  所谓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原来,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都是“私人定制”的:在得知你对拉面的狂热以后,辅导员推荐了你,委员会和我都确信你会坚持到底,并且能作为罗切斯特的一员,成长得更加强大。全美排名第32名的罗切斯特大学,你能想象,它给学生的录取通知书上所写的一个录取理由竟然是因为喜欢泡面?这无疑让众多小伙伴们惊呆了。有不少网友不解,认为搞不懂老外的世界观怎么啦,或认为这样太不公平,“吃”居然也会作为一个录取的得分点。笔者倒是觉得,且慢吐槽,老外的标准不糊涂,他们的育人观值得我们学习。首先要知道并非王同学仅仅爱吃泡面才录取他,前提是要他的学习成绩足够好,然后爱吃泡面才是其众多学生中胜出的一个筹码。
  在入学申请书的特长、爱好一栏填写“爱吃泡面,吃遍各国泡面”,让审核者看到了这名中国学生并不是“小皇帝”,有想象力和动手能力,敢于尝试,而且具有美国式的幽默,我想这或许是被录取的根本原因吧。而在中国,“高考分、是命根”,不管你想象力有多好,动手能力有多强大,你的高考分数不够是根本进不了名校的。当然并不是说美国大学录取并不是不看分数,“由于我们更强调自主独立的精神所以我们不同于其他的大学院校,委员会和我审核你的申请更多于你的成绩和分数。”从通知书中不难看出,美国录取学生也是以成绩和分数作为基础的,但是他们更侧重于学生的综合能力。
  “泡面达人”也是自我推销的好手,在自我介绍中突出“泡面”元素,既为自己贴上个性标签,也传达出对生活的热爱。显然,为匹配美国大学崇尚自由、鼓励学生享受生活的精神气质,王同学进行了精准的自我定位,选择了合适的自我推销方式,而美国大学也以美式幽默对此给予了认同与鼓励。中国学生中的各式达人也不少,但能将对类似“泡面狂热”的事项写入兴趣爱好的,恐怕并不多,因为这既需要勇气,也需要创意,而这种勇气和创意正是普通中国学生所缺乏的。我们看到如今大学自主招生也强调个性,笔试中神题几成标配,面试中也鼓励学生大胆发声,但仍有许多学生因担心被认为“离经叛道”而不敢展露个性。在教育整体缓慢转型的当下,怕就怕中国学生仍在传统思维束缚下对个性“自我阉割”,不能真正展示出自己的特点。
  这件事足以给以我国高校一些警示和启示。尽管这些年我国高校在世界上的排名不断上升,但人才的创造力仍很欠缺,至今与科技类的诺贝尔奖无缘,其中,不会“尊重个性、塑造个性”肯定是原因之一。一直以来,考考考那就是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就是学生的命根,尽管高考改革一直在路上,但是应试教育模式下千军万马过独木的形式还是残酷的。须知,在一个多元化时代,个体的个性越发展,其创造性思维就会越活跃,社会就越有朝气与活力。“泡面达人”这是给中国教育补了一堂珍贵的课程。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