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绿色饮食
茉莉花理气开郁 便秘者慎食
时间:2014/4/8 11:08:3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342 文章来源:39饮食频道

 

  主题:茉莉花豆腐汤

  食材:茉莉花40克,豆腐100克

  做法:

  1.把茉莉花采摘回来洗净晾干待用;豆腐切块;

  2.把水烧开,放入豆腐,待水沸后,放入茉莉花、叶,再沸后起锅食用。

  此汤平肝解郁,理气止痛。

  39食神特别提醒:

  一、茉莉花理气开郁 便秘者慎食

  茉莉花又称茶叶花、胭脂花、夜娇娇,抹历紫茉莉。茉莉花洁白,是一道美丽的观赏花,除观赏外,它还是一味良药。中医认为茉莉花性温味辛、微甘,入肝、脾、胃经,有理气止痛、辟秽开郁的功效。《中药大辞典》中记载:茉莉花有“理气开郁、辟秽和中”的功效,并对痢疾、腹痛、结膜炎及疮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常饮茉莉花,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风解表、疗瘘、坚齿、益气力、降血压、强心、防龋防辐射损伤、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寿、身心健康。

  而西方研究认为,茉莉花香对失眠、焦虑、烦躁等症状的缓解效果堪比镇静剂。一项德国科学机构研究表明,茉莉花香气能缓解焦虑、促进睡眠,效果并不比传统药物差,但上瘾、过量使用致死等几率更低。

    需要注意的是,茉莉花辛香偏温,火热内盛,燥结便秘者慎食。

  二、茉莉花可泡茶可入菜

  茉莉花吃法也很多,可内服、煎汤或代茶饮。因茉莉花本身就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保健功能和养颜功效,所以用茉莉花泡茶可以起到提神、安定情绪及舒解郁闷,对于胃弱、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器官疾病非常好。

  俗话说良药苦口,茉莉花却能做到良药香口。可用它作烹任原料,或撒在成汤成菜中,促进食欲,且有安定情绪、消除神经紧张、提神解郁、润肠通便的功效。明《饮馔服食笺》记载:“茉莉花嫩叶采摘洗净,同豆腐熬食,绝品”。因此今天教了这道茉莉花豆腐汤,我们把茉莉入膳,通过膳食和花的共同作用,来调节我们的美丽。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