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汽配暴利垄断,直击法律短板
时间:2014/4/15 15:52:43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1958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近期,国内首次汽车“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显示,国内不少车型零配件价格贵得离谱,一款某德系知名品牌车型零配件总价竟是整车价12倍多。价格畸高背后,是对消费者权益的肆意侵害,更反映了我国汽车市场长期存在的弊病。专家指出,我国汽车市场管理的制度缺陷已导致垄断危害的产生,监管部门不能再视而不见。(重庆晚报4月14日)
  一辆车的零部件价等于12辆新车价,汽车维修行业成为“最黑”行业一点不夸张。企业闷声发大财,车主成了“冤大头”。对于此种乱像,有分析者认为,这是因为汽车零部件未明码标价。这自然有道理,但明码标价上墙,并不见得就没挨宰。曾经有“内喉”在媒体曝光一个汽车4S店“宰人原则”:车主有专业知识的,就赚个合理利润;只有常识没有专业知识的,可以放心宰;连常识也没有的,就往死里宰。此说是否偏颇不得而知,但汽车4S店宰客,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还有城市汽车4S店集体签订“修车不宰客”承诺书,十分搞笑。
  事实上,我国《汽车维修行业工时定额和收费标准》第三条就明确规定: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要在醒目处挂牌公布。不少企业,在执行上也很有“力度”,但问题是,上墙价格本身就是“注水牛肉”,一掐就出水。症结在哪儿?就是原始价格不透明。收费多少,看企业心情和道德良心成色,这如何管用?尤其在具备判断知识的情况下,只能眼睁睁被宰得血淋淋,且一宰一个准。这从同配件不同企业价格相差悬殊就可得出结论。那么,这样上墙的价目表,挂与不挂有何区别?
  汽车销售环节,价格很透明,利润不高,靠卖新车根本无法维持4S店正常运转——土地成本、建店成本和运营成本压得4S店喘不过气来,只能在售后服务、配件供应环节磨刀霍霍。不仅是国内汽车“零整比”畸高,远远超出国际通行的合理区间,进口整车价格也比国外高出一大截。如某知名品牌汽车低功率版,国内售价区间为82.1万~110.6万元,在美国市场售价区间为4.62万~5.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9万~33万元),英国市场售价区间为4.26万~5.17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2.5万~51.6万元)。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那么,要打破不合理的汽车维修“零整比”,就得打破垄断,终结生产商加经销商的模式,让任何品牌的汽车配件,在任何修理厂都能以同样合理的价格买到,消费者想从哪儿修车,就能从哪儿修车。要实现这个目标,反垄断法律要尽快被激活,不能再继续睡大觉,相关部门要尽快行动起来,清理不合理规则,修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里的不合理条款,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真正落到实处,让市场真正发挥作用。维修暴利,不光侵害消费者权益,还不利于汽车保险行业和汽车维修行业的健康发展。打破暴利垄断,不光汽车维修费用会降下来,车辆保险费用也可能降下来,汽车业将释放出强大的市场潜力。唯有如此,才能勒住汽车配件价格虚高的“脱缰之绳”,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