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硕士粉,创业梦之队值得尊重!
时间:2014/4/15 15:53:57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985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4月4日,在北京环球金融中心,一个40平方米的门面房里,24岁的湖南常德伢子、北京大学法学院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牛肉粉店。它的海报招牌上写着:“硕士粉,良心粉”。和他一起创业的三个小伙伴更是有硕士、MBA,还有前公务员。张天一认为,一是自己有乡土优势,二是借鉴了互联网思维。(4月13日《长沙晚报》)
  不得不说乍一看,“研究生”、“MBA”这些“高大上”的词汇,和“牛肉粉”风马牛不相及,甚至门不当、户不对,因此,借此批高等教育的有之,担忧现在大学生素质的有之。就目前这个粉店的经营者的学历来看,无疑是一支传说中的“梦之队”,虽然说在北京这个高等学历一抓一大把的城市,这样的创业组合并不罕见,但是就目前社会传统的观念来看,几个接受了高等教育的精英,干起了贩夫走卒的营生,着实成为了一种资源的浪费。
  其实这些年来,类似的新闻并不少见,高学历者卖猪肉的、种菜的、养鸡鸭的,甚至当环卫工的等等不一而足,可现象层出的背后,人们对类似事情的看法却一直很难改变。新闻甫出,整个社会的惊讶表情是第一反应,继而便是喋喋不休地对就业环境的声讨、对人才浪费的痛心疾首。诚然,整体环境固然有让人声讨的理由,如社会向上流动的凝滞,人才发展空间的狭窄,以及各种不公导致的个体无奈的选择,但是不是这就意味着我们只能怀抱愤懑怨天尤人,不去试着降低对社会的期望值,重新选择一种发展方向呢?
  将高学历人才从事低层次工作视为悲哀与无奈,在中国的成功学观念里,是一种必然,有时候人们似乎不管这是否是自己的一厢情愿。毫无疑问,北大终究是北大,哪怕现实再惨烈,哪怕就业再严峻,在北京大写字楼里面挤出来一个位置还是可以的,但是那又能怎么样呢?是应该拿着这个文凭当成写字楼的敲门砖,继续北漂的生涯,还是用母校的文凭声誉为自己在商业里面博出一把精彩?很显然,张天一选择了后者。其实在笔者看来,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别说近年来文凭含金量下降,整体来说所学者不如多年前的学长,就是真的学得一身艺业,在阶层固化的现下想杀出一条路来,却又谈何容易?
  其实,在国外,博士开出租的早就不是新闻,人家早就习以为常,毕业即失业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国内,只要上了大学,只要毕业后没有找到好单位,很多人就会认为命运非常不公。但随着学历的普及,人才培养越来越超过市场的需要,名校才子毕业后去卖米粉,或者跑出租,恐怕越来越成为常态。只要这些学子是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在参与就业,在选择未来,只要这种选择是出于自由意志,就应当受到尊重和鼓励。正如这位北大研究生所说,尊重每一个职业岗位,这个社会才算是正常的。摘掉“有色眼镜”,给予勇于尝试和探索的年轻人更多的社会认同,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