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娶两个新娘来消遣社会道德?
时间:2014/4/17 15:57:06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1043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4月15日晚8点半,网曝宁波象山新桥镇关头村一男子和两女子同时举办婚宴事件。经新桥镇政府调查,确认该男子为史某(无业),1982年出生,新桥镇关头村人,长期在外。经象山县民政部门核实,史某未在象山民政部门进行过婚姻登记。现尚未联系到史某本人。史某长年在外,这次回来匆匆办了个婚礼,很快就离开象山了,目前,史某和这两名女子都没有找到,警方已介入调查。(浙江在线4月16日)
  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里,以地主阶级为代表的男权社会,妇女既是生产工具,也是一种特殊商品,可以用来买卖。在那种社会条件下,三妻四妾是一种身份地位及财富的显示,是一种炫耀的表现,而贫困的农民可能一生都娶不上媳妇。即便如此,在中国封建的法律里所确定的家庭结构中,实行的是一夫一妻多妾制,而不是一夫多妻制。它阻碍了人们对平等权利的追求,让一大部分人失去了应该赢得的尊重,因此人们在进行着不懈的抗争,直到封建社会的彻底结束,在文明进步的大潮冲击下,一夫一妻多妾制陪同封建社会一同成为历史,一夫一妻制也最终写进了法律之中。
  笔者先暂且不说这位“新郎”是否违法,他的不耻行为简直就是在公然挑战社会公德,在践踏正常社会秩序赖以维系的道德准则,这种行为绝对不能允许。一夫一妻,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之一,是通过数百年艰苦奋斗赢得的,它包含着平等、尊重、和谐的内涵,并被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是被社会认可的家庭结构形态,是每一个人都必须维系的社会公德,是不能够突破的最起码的社会秩序底线。
  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造成他有如此行为?是因为他要向社会显示他有本事,可以一口气娶两个媳妇,还是是因为他藐视法律,竟敢挑战法律制度。中国法律不允许一夫多妻,并且,有配偶又与他人结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行为,构成重婚罪。可是,宁波象山这个一夫二妻的情况,虽说违反了婚姻法不允许一夫多妻的规定,但约束上或许不一定能够找到明确的法律规定,“重婚罪”的规定更不好适用。婚姻法中一夫一妻的规定,只是软规定;硬性规定在刑法中,对一夫多妻可追究重婚的法律责任。然而,宁波这个一夫二妻,一是没有登记,二是“娶妻”没有先后,这种情况下,因为无法认定哪一个是“原配”,也就无法适用“有配偶又与他人结婚”的规定。也不好认定为“有事实婚姻又与他人产生事实婚姻”的情形。
  也许此人根本就没有道德观念、法律概念。作为一个社会人,尊重法律与遵守社会基本的道德伦理,是维系社会共同价值观的根本,纵观诸多与之相悖的社会丑恶现象,土豪也好、屌丝也罢,绝大多数也不敢摊在阳光下堂而皇之的炫耀,起码还存有一丝做贼心虚的心态,总不至于大张旗鼓的大摆婚宴同时娶两个老婆来显摆,而这种另类的显摆,给人们留下的观感恐怕绝非羡慕,恰恰相反只有丑恶和反感。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