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拆迁人员最可爱,拿什么制止吐槽?
时间:2014/4/17 15:57:43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1048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官网刊登的一篇讴歌拆迁工作的文章,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在这篇文章中,浉河区委书记在拆迁现场称,终于扳倒了征收拆迁这座大山,“历史会铭记这一刻,人民会铭记这一刻……”,更“动容”地称拆迁工作人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而与此同时,有网友发帖称,在浉河区的这次拆迁中,他家遭到野蛮拆迁,父母还被打倒在地。(4月16日《南方都市报》)
  “最可爱的人”,这个称谓国人并不陌生。在魏巍影响几代人的《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作品中,“最可爱的人”指的是志愿军战士。之所以说他们可爱,是因为他们勇敢作战、他们心地善良、他们富有牺牲精神和爱国情怀。他们的付出与他们的柔情,让人感到可亲可敬,让人觉得幸福生活与他们休戚相关,所以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最可爱的人”。可是,当“最可爱的人”变成拆迁人员时,人们便十分不能接受,甚至有些自觉的反感。这是因为,拆迁以及拆迁人员早已在公众心目中形成了固有的“刻板成见”。虽然,不能否认拆迁工作促进了城市的发展,拆迁人员为城市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一些强拆的行为,以及一些拆迁人员的暴力举止,已经让人对拆迁有些过敏,对拆迁人员有些反感。
  就在“最可爱的人”出炉不久,就有网友发帖,举报“野蛮暴力不公平强制拆迁”,举报的拆迁工程恰好是官员所称赞的。这不止搞笑,都无厘头了。英勇的拆迁人员能干这事?“最可爱的人”对人民“野蛮暴力”?负责拆迁的五星级办事处回应称,强拆不属实,该帖是协商时所发,现在补偿款已全部发放领取,拆迁问题已不存在。这就是拆迁逻辑,无论主动还是被迫,只要给钱了,就不算强拆。也是这种逻辑,拆迁户被妖魔化为“硬骨头”、“硬钉子”和“敌人”,拆迁工作也从难题演化成战争,而“物美价廉”的拆迁人员也就成了攻坚克难的战士、“最可爱的人”。
  对公众而言,拆迁人员作为野蛮拆迁的具体执行者,经常倚强凌弱与公众发生肢体冲突,甚至采用黑社会手段威胁恐吓。同时,他们又是公众反抗强拆的具体对象,是爪牙,是帮凶,所以评价必然会最低。按照民间说法,他们会被人戳后脊梁骨。对书记来说,拆迁人员是否守法不重要,因为他已经得到了想要的结果,那就是通过土地获得了不菲的利益,包括经济方面的土地财政,还有政治方面的职务升迁。毋庸置疑,拆迁时权利的保障和利益的分配应该法律说了算,但捉襟见肘的地方政府既要保证合法利益,又要从拆迁户手里抢夺非法利益,才有足够的资源让其履行治理和服务职责,因为现有的治理事倍功半,效率过低。故此,地方政府会选择法律之外的手段,以保证拆迁和建设如期进行,同时保证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没有一个舆论场可以凌驾于另一个舆论场之上。除了法治,我们拿什么互相说服,又如何实现沟通与调和?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能自诩,也不能领导自封,要靠自身人品赢得口碑,要人民说是才是。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