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上海市政协委员建议:全装修房也该有“保修期”
时间:2008/5/29 23:14:30 作者:新闻晨报 浏览次数:4313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在上海市政协委员沈思看来,全装修的楼盘,因为装修工程实现专业化、工厂化、规模化发展,减少了材料浪费,也减轻了消费者的大量时间和精力,非常符合上海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但是现在全装修楼盘的质量却不让人满意。对此上海市政协沈思、周杏英和赵国君三名委员联合提交了《关于全装修房销售的几点建议》的提案。

  内装修缺少第三方检测

  三位委员认为,对于全装修房,建筑部分的施工质量必须经过有资质的第三方"建筑质检站"检测合格后,方可验收,但是内装修部分的质量,缺少公正的第三方检测和验收制度,单凭开发商自我推销。

  加上装修企业及施工队伍素质差异很大,装饰质量及所用装修工程材料质量的参差不齐,装修质量问题屡见不鲜,直接损害消费者的权益和影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而全装修商品房,少则几十万元,多则几百万元,对于大量属于工薪阶层的购房者来说,是大宗但却必需的开支。曾担任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巡视员的沈思在工作中发现,全装修房的销售需要改进,否则会打击了消费者购买全装修房的积极性,不利于全装修房市场的健康发展。

  将全装修房视作商品

  如何减少全装修房的质量投诉?沈思委员表示,首先应将"全装修房"视作"商品",不同的商品都有其特殊性,应按"商品"销售的要求对待,向消费者提供产品说明书,包括所用装饰材料的品牌、等级、规格、施工工艺和使用注意事项。
"因为任何一种商品在出厂前,生产厂家都要按产品标准进行出厂检验,并随产品销售附有合格证书及保修证书 (单)。"沈思委员说。

  由于装修工程的特殊性,即使同样的房型、同一施工队、按统一标准施工,最终的装修效果都不可能完全重复。所以开发商应当请有资质的监理单位对装修工程进行全过程监理,每套房屋装修完毕后,应请有资质的专业"室内装饰质量检测机构",对每套房按上海地方标准"住宅装饰装修验收标准"进行100%验收检测,并出据详细合格证书(包括所有检测项目),附隐蔽工程的线路图、管路图,买卖双方各持一套,供保质期内备查。

  提供保修证书

  提案建议,开发商可根据装修材料及施工质量,对全装修房提出合理的保修项目和保修期,并随房屋出售时向消费者提供保修证书。另外,在"全装修房"或"精装修房"中留点个性化的空间,比如灯具、洁具、燃具,开发商可提供几种方案供选择,避免入住后又拆除重装的浪费, "也可以给消费者留下个性化装修的空间。"沈思委员说。一旦房屋装修工程质量出现问题,除房产开发商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外,开发商可以追索监理者和"室内装饰质量检测机构"的相关责任,使开发商、监理者、检测机构共同对装饰、装修质量负责。

  全装修房投诉渐多

  "由于装饰装修工程是劳动密集型的,工程质量与使用的材料、施工工艺、特别是施工人员的素质密切相关,装潢公司的管理水平差距很大,使装潢质量投诉和诉讼不断。"上海市市政协沈思委员说。

  沈思委员在提案中举例说,2004年地处普陀区的某全装修楼盘,交房后,因装修质量问题,遭到240家客户集体起诉,最终法院请有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后判决,由房产商赔付客户违约金共计1500万元了结。2005 年静安区某高档楼盘,交房后也由于室内装饰问题遭到40家客户集体诉讼,目前官司正在进行中。

  数据显示,至2004年底,上海内环线以内全装修房比例高达70%,徐汇区全装修房的比例已达到80%,郊区比例为15%-20%。

  与此同时,2004年1月1日至10月30日,据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协会统计,10个月共受理房屋装修投诉 1528起,比2003年同期上涨20%。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