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出口企业如何冲破“绿色壁垒”
时间:2008/5/30 5:23:36 作者:山东省临沂市中心支局 浏览次数:2948 文章来源:中国外汇管理杂志

 

  遭遇“绿色壁垒”

  中国加入世贸易组织后给出口企业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随着乌拉圭回合谈判一揽子协议的签署,其它贸易壁垒措施的应用受到了限制,一些成员国转向技术性贸易壁垒(Technical Barrier to Trade -- TBT),其常见的手段就是采用卫生措施,筑起“绿色壁垒”,由于技术问题的复杂性和隐蔽性,受损害的国家很难及时有效应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农产品出口多次受阻:2002年初,浙江舟山冻虾仁被欧洲一些公司退货并索赔,原因是当地检验部门查出了极微量的氯霉素;此后,欧盟兽医委员会又宣布禁止从中国进口虾、兔和家禽等动物源性食品;日本也对从我国进口的蔬菜实行批批检验的临时加严检验措施。2002年1月欧盟在检疫鸡类肉产品时发现不适合人体食用的抗生素,于是加强了对中国进口动物性食品的检疫,并于2002年1月25日正式下令暂停进口我国的动物性食品。中东、俄罗斯等国家也相继采取了限制进口我国的动物性食品的措施。

  封关带来的损失

  以苍山县东珍食品有限公司为例,由于欧盟封关,该企业先期发往欧盟的57个货柜冻兔肉,经检验兽药残留超标的有9个货柜、176吨,货值21万美元,占总量的15%。首批销毁的兔肉中该企业被销毁了一个货柜,重量为24吨,并支付了1万欧元的销毁费用;该出口企业此批货物的直接经济损失共计500多万人民币。由于上述因素致使该企业货物未卖出,货款未收回,企业资金缺口较大,影响了企业正常经营。

  应对“绿色壁垒”的措施

  1、改变国际营销战略,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出口企业应尽快转换现有的竞争策略,改变单纯出口的经营方式,走跨国公司的路子,从单纯出口商品转变为直接对外投资,以技术、知识产权等获得利润和市场,绕过进口国的贸易壁垒,把出口转化为跨国公司内部的贸易和销售,以国外生产替代出口,这样既有利于转移某些产业的剩余生产能力,又可以减少贸易障碍,提高企业的国际化程度。2002年苍山县东珍食品有限公司在德国汉堡的办事处将转型为公司,直接沟通供需市场,开辟海外销售市场运营模式。

  2、树立清洁生产观念,建立清洁生产机制。严格生产检疫,提高产品质量。在收购和生产过程中,严格卫生检疫,从活兔的收购、宰杀、加工、包装等各环节制定严格的质量标准,设立质检员,形成相互制约的质检机制,确保出口产品质量。有条件的企业要建立自己的养殖基地,从源头杜绝一切不规范的行为。

  3、不断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只有不断推陈出新,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扩大市场范围,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也才能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应对更大的挑战。2002年苍山东珍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的部分精细加工500g-1000g小包装托盘产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扩大了市场份额。在巩固现有市场的同时,企业应积极开辟中东、俄罗斯、非洲、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市场,实现出口市场的多元化。目前苍山县部分外向型企业已在非洲和北美建立了新的贸易基地。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