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6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国酒质量认证——酒类产品的市场准入门槛
时间:2008/5/29 23:14:33 作者:笑艺 浏览次数:6408 文章来源:世界标准信息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酒类产品质量认证新闻通报会上透露,2005101日前,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商务部将共同发布《食品质量认证实施规则——酒类》。按此《规则》,由国家认监委批准成立的“中酒联合(北京)质量认证中心”将正式启动我国的酒类产品质量认证工程。

 

据悉,《食品质量认证实施规则——酒类》发布实施后,商务部将在流通领域加强对酒类产品的质量监管,其酒类产品质量认证也将成为行业自律条件下酒类产品的市场准入门槛。

 

据“中酒联合(北京)质量认证中心主任赵尔萍介绍,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实施之后,消费者可根据认证的标示选择自己所需的放心酒进行消费,同时,通过认证的酒类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也将受到法律保护。目前,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龙徽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已经开始参加认证;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中法合营天津王朝葡萄酒有限公司、张裕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知名酒企对国酒质量认证表示积极支持,正在准备前期工作,计划近期参加认证。

 

酿酒工业在我国食品工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多年来对我国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酿酒行业快速发展,年平均增长率在10%以上。但同时也出现了生产能力过剩,供求不平衡,管理机制不完善,不计成本的低价销售,产品的卫生质量和安全性令人担忧等问题,这些问题扰乱了市场秩序,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对此,王延才理事长指出,酒类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不仅是生产方面特殊、消费群特殊,消费的理念和政府管理手段了很特殊,因为酒对于人们还是一种生活嗜好品,所以政府对酒类行业的管理非常重视,从这次实行认证就可以看出。王延才认为,国酒质量认证作为中国食品质量认证的首开工程,将代表我国食品质量认证系统工程的形象,同时也将对我国食品质量监管产生里程碑式的影响。

 

据悉,《食品质量认证实施规则——酒类》这个法规性文件只是《食品质量认证实施规则》的一部分,而酒类产品质量认证也只是政府实施食品监管和食品质量认证工程式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国家认监委将酒类作为食品质量认证的首开工程,表明了国家对酒类行业管理的意志和决心。

 

根据我国加入WTO所做出的承诺,今年47日,国务院8部委印发《关于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要从根本上提高我国食品安全水平,必须注重从体制、机制和法制等方面建立和完善长效的食品安全体系,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食品市场酒类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酒类企业生产,引导市场消费,实现与国际接轨。

 

王理事长强调,随着市场机制的完善,法制和诚信体系建设的发展,酒类企业逐步走向成熟,政府对市场的监管从直接干预转为间接调控,认证制度将在市场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食品质量认证实施规则——酒类》的出台,将为完善酒类监管体制,建立规范的酒类市场秩序提供制度保障,将对酿酒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