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ISO14000与旅游企业的环境管理
时间:2008/5/29 23:14:36 作者:陈筱 浏览次数:9425 文章来源:世界标准信息

 

就环境问题而言,主要归结为两方面:一是资源的过度开发,二是废弃物的过量排放。为了经济、社会、环境三者的协调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中国21世纪议程》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现实性和深远性。可持续发展思想源于环境保护思想和实践的发展与成熟,而环境整体观构成了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理论基础,因此,环境管理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目前全世界施行的环境管理是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国际标准。

 

旅游业申请ISO14000认证的意义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国际标准由ISO组织于199691正式颁布,我国于199741转化为国家标准并正式颁布实施。

 

ISO14000质量管理与质量保证服务标准(1987年颁布)成功推行了10年以后,再推出的ISO14000必然承袭ISO9000的管理文化和体系框架,因为ISO14000引言部分提到了与“ISO9000系列质量体系作为共同管理体系原则”。它的指导思想是不增加并有利于消除贸易壁垒,可用于各国对内对外的认证和注册,必须摒弃对改善环境无帮助的任何行政干预。正因为标准背后隐含着巨大的经济、环境、社会效益,该标准颁布仅1年,全球就有1970家企业通过了认证。欧洲1333家,其中德国280家,占欧洲份额的21%(欧洲还有1074家企业获得欧盟标准的认证证书,适合欧盟市场;德国又有808家,占75%,其中食品业就有97家);亚洲有548家企业通过了认证,其中日本89家、中国26家(其中台湾地区13家),中国的份额是日本同期的1.5%。到199881,全世界已有5371家企业通过了认证,其中日本最多;欧盟内部(EMAS)有1961家,其中德国最多。

 

旅游企业为了盈利,就必须以质量体系、环境体系和安全体系作保证,ISO9000标准体现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实践说明了对促进旅游企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发挥了显著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旅游业是非易货贸易创汇企业,俗称“风景出口”、“无烟工厂”,它营销的产品就是自然和人文风景(包括附加产品)。旅游业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才能获得持续发展,而旅游企业在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方面,我国只有海南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1例。我国有84个国家级和400多个省市风景名胜区,占国土总面积的1%以上;有932个自然保护区(国家级124个),总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7.67%;各类森林公园600多处(国家级313处),以及数万处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500多处)。环境管理体系的工作现状与我国所处的地位极不相称,因此加强对环境的管理刻不容缓。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1998年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旅行社在云南成立,国外旅行社的强大冲击波即将到来。可以说,抓住ISO14000的认证工作,就抓住了新一轮开发国际客源市场的突破口,踏上了国际旅游的快车道。

 

ISO14000实现旅游业从“治理型”到“预防型”的飞跃

 

以神农架景区为例,神农架地处我国鄂西北山区,是全球北纬30°的绿色奇迹,森林覆盖率达72.1%,是庞大的生物基因库,植物3000多种,不少是名贵药材和花卉,木耳年产量9000kg以上;动物有500多种,资源非常丰富有成效。由于林区采取保护第一的方针,神农架木材采伐和矿产开采受到严格限制,旅游业被确定为支性产业,并对外开放,国际、国内市场已经启动。由于ISO14000标准具有十分明确的可操作性,在1999年的生态环境旅游年里,神农架开展以贯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认证试点工作,对全国其它的生态景区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和示范作用。

 

ISO14000标准实现了环境管理从“治理型”到“预防型”的飞跃,它凝结了西方工业化进程的经验和教训。它要求旅游企业作出应遵守相关法规并承诺持续改进,加强环境意识、管理能力和保证措施,从而达到规范环境行为,改善环境质量的目的。旅游企业在无止境我改进过程中,企业间公正评价难以断定,因为根据经济学收益递减规律,起点越高,相同努力所取得的改进程度越低,所以ISO14000标准强调自我环境意识。按此标准,神农架旅游业发展途径不能走“靠山吃山”的老路,那种过度开发木材、药材、石材,陡坡地开荒种粮垦地求食等方法不但不能致富,反而会导致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生态平衡失调,后患无穷。同时,也不能走部份发展中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造成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失衡。

 

神农架土地贫瘠、粮食产量低、生产方式落后,由于经济差距的压力和对资源需求的激增,当地人民在致富思想驱动下,可能出现“掠夺式”开发,在保护环境上获得地方公众的支持难度较大;加上建立保护区后削弱了山区人民一定的物质基础,对环境管理就更为困难。ISO14000标准在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的问题上,可得到地方公众的理解和支持。贯彻ISO14000标准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公众的态度和参与程度,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净土。ISO14000体现的环境整体观念就是把现实的横向单维代内公平转化为历史的纵横向二维的代际公平。如法国有后代委员会,在制定政策和法规时反映后代人的利益;菲律宾有让儿童诉讼权以自己的名义和子孙后代的名义,阻止将大片热带原始森林租给外商砍伐而胜诉的案例。这些明智的做法是在环境退化发生前进行预防,而不是退化发生后再进行恢复。

 

生态旅游既要使旅游者享受最低要求的旅游项目,又要确定游客容量,这就要求有较高修养的游人才能参与,特别要搞好在动物繁殖期的旅游活动。在林区居民中培训一批承担开展生态旅游的导游,把旅游者的行动自觉约束在各类环境管理规范的允许范围内,维护生态道德和生态文明,做一个生态系人,全力支持可持续旅游发展行动计划。生态旅游是一项带有风险性的活动,它的发展是建立在保护区优美的、有特色的环境质量上,是否持续进行并从中获益,要有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后盾。林区主管旅游和保护区的部门在政策上统一协调,分工合作,围绕生态旅游中心来进行交通运输、通讯联络、食品工业、土特产、手工业、旅馆、商业网络建设。按照ISO14000标准,提倡清洁生产,并由生态站定期测量环境标准和环境表现行为进行动态管理。此外,尽可能开发利用风力、水力、太阳能、沼气绿色能源,提倡绿色照明,采用绿色建材,推广绿色包装。

 

神农架旅游开发投入资金1.8亿元,今后对投资项目应作出环境影响评估与审核后才准予上马,并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生态管理技术;充分利用现有建筑设施和道路,体现地方性文化特色,新建设施、道路、交通、工具应做到经济实用和对环境危害小的原则,并建立谁利用谁补偿的经济补偿原则,杜绝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让后人同我们一样为自然的奇迹而惊叹。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