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4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电热水器使用安全成“无头绪”悬案
时间:2008/5/29 23:14:59 作者:慧聪 浏览次数:4072 文章来源:慧聪

 

  中国76%以上城市家庭用电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去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份调查报告引发了中外品牌的争论。

  最近,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国家标准委、中国家电研究院、中国家电协会共同发布谨慎购买非防电墙热水器的消费警示后,国内品牌迅速启动非防电墙热水器补偿报废活动。

  而外资品牌对此却另有一番说法,一外资品牌有关负责人表示,用电设施是否安全不属于生产企业的责任。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热水器用电安全消费警示的依据之一,是绝大多数的热水器安全事故是用电设施不安全(如缺乏地线和接地不可靠等)造成的,而非产品质量原因引发的人身伤亡,消费者得不到赔偿。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家庭的用电设施完全达标的仅有24.1%。

  国际标准“水土不服”

  因为用电设施存在安全问题,有关部门就极力向消费者推荐具有良好安全技术和防环境漏电装置的热水器。但目前国内仅有两三家品牌有此功能。据专家介绍,防环境漏电的功能就是在环境漏电的情况下,电热水器可以自动切断电源。

  而这则消费警示引发了行业震动,尤其是对于国际标准的重新审视。据中国家电研究院专家介绍,我国目前的电热水器安全标准是等同采纳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标准,但这一标准在国内复杂的产品使用环境下明显“水土不服”。因为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不仅取决于产品本身的安全,也有赖于外部环境安全的保障。

  分歧有待国标解决

  在发达国家,建筑设施都有完善的地线系统,而且一旦出现环境漏电等安全问题,电路会自动切断。但中国的实际情况却不同,房地产行业标准尚不完善,部分住宅产品也没有为电热水器提供如同国外规范的接地系统(尤其是老房子),电网运行也不够平稳。这就要求在国内销售热水器必须更多地考虑安全措施。

  对此,中外品牌分成了明显的两大阵营,海尔、帅康等国内品牌力主将“防环境漏电”技术确定为国标的举动,在国外品牌中引起了一片质疑。以史密斯和阿里斯顿为首的外资品牌对此明确反对。某外资品牌有关负责人认为,环境是否安全本不属于电热水器生产企业的责任,把防电墙技术列入国标,混淆了电热水器生产厂家和建筑企业的责任。

  据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电热水器新国标准备了3年多,但由于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在某些问题上意见不一致,比如技术问题等,影响了标准出台的进程。

  新国标可望今年颁布

  全国家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明确表示,防电墙技术已被实践证明是解决环境带电问题的有效方案,得到国内外专家的认可,有望成为国家标准。一旦成为国家标准,不具备该技术的热水器产品将无法上市销售。

  从目前市场来看,虽然防电墙产品在市场上已出现3年了,但很多中外品牌仍对此事未予以重视。如果电热水器行业多数企业对防环境漏电技术的研发按兵不动,将防电墙技术纳入新国标的道路就不会平坦。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