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买“健康家电”要看清“健康因素”
时间:2008/5/29 23:15:08 作者:沈阳晚报 浏览次数:3882 文章来源:沈阳晚报

 

    日前,一项对中国城镇消费者的消费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健康功能已成为消费者购买空调、微波炉、洗衣机、电视等家电的首选因素,第一次超过质量、服务、价格、品牌,一跃成为消费者的首要购买因素。但是这些具有健康功能的家电,能否真正保证市民的健康呢?2月10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大型商场。

  “健康家电”有哪些“健康因素”?

  那么,所谓的“健康家电”究竟能够给市民带来些什么呢?在一些商场的家电销售区,带有“健康”、“抗菌”、“负离子净化”等字样的家电比比皆是。不过当记者询问负离子到底是什么时,负责销售的工作人员也是含糊其词,有的干脆拿出产品宣传单为记者读了一遍。

  在宣传“健康空调”时,一些厂家为强调“健康”,称其推出了光触媒、过滤网等技术,据说可以吸附室内有害气体,例如甲醛、灰尘、室内异味等等。可当记者询问,是不是新装修的房间内只要买台“健康空调”就可以吸收室内甲醛时,销售人员又马上表示称其吸收甲醛的功能也仅仅是做为辅助功能而已。当记者询问这些“健康空调”是否可能吸附二氧化碳时,销售人员称说不清楚。

  据专业人士介绍,空调的原理是空气在相对密闭的室内进行内循环。这样的空气,无论怎样循环,随着人们的呼吸消耗氧气,二氧化碳和有害物会越积越多,室内空气必定越来越污浊,从而使人们大脑血液供氧不足。因此,使用空调不可能“健康”。所以,使用空调的用户须定时开启窗户,经常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记者看到,有的空调产品自称杀菌功能经权威部门检测,平均杀菌率达到99.43%%以上;冰箱不仅能够杀菌抑菌还能提高保鲜能力……

  沈阳市消协的工作人员介绍,很多类似的宣传仅是企业自我的炒作。据其介绍,对于大多数家电产品而言,“健康”功能只能是作为其产品的一种辅助功能,而不能改变其核心功能,如“健康空调”仍然是空调,“健康洗衣机”的核心功能仍然是洗衣服,“健康”家电只是能够改善原有环境,而不能成为包治百病的良药。企业不应只玩概念,夸大炒作,误导消费者,这样很可能将健康家电引入歧途。“健康家电”标准待出台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家电才称得上健康家电呢?据专家介绍,健康家电必须保证合乎国家标准及认证的合格产品;必须具备最基本的安全功能;必须对人体与环境具有环保功能;必须达到省电节能的国家标准。

  记者获悉国家目前正在制定《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杀菌消毒通则》。通则将对市场上健康家电产品的概念进行规范化,还将通过正规的检测手法,体现出不同产品的差异。

  据介绍,该标准主要针对的是健康型家电,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电饭煲等,凡是以后宣传自己的产品是健康家电的,其产品都要经过相应的检测,达到标准要求的才能冠以“健康家电”的头衔。

  以家电附加的消毒功能为例,新标准要求消毒率达到80%%,起码能杀死甲肝、乙肝病毒、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常见病菌。本报记者吴妍焱实习生王璐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