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2005年深度影响中国经济的WTO十件大事评出
时间:2008/5/30 5:24:19 作者:孙晓胜 马婕 浏览次数:3040 文章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孙晓胜 马婕)经济学家黄卫平,曾经负责复关入世关税谈判的代表吴家煌等专家日前评选出“2005年深度影响中国经济的WTO大事”,其中,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入选。
   

      “深度影响中国经济的WTO大事”评选活动由北京WTO事务中心所属的时代经贸杂志社推出。整个评选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广泛征集阶段,网上投票阶段,根据网上投票结果专家讨论阶段。经过评选,最终确定了2005年对中国经济领域和制度层面产生深刻影响的10件WTO大事。

        2005年,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按照中国对外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赋予相应的权重,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同时,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人民币多边汇率指数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除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入选的还包括: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获51国承认;中国兑现入世承诺;中国FTA谈判成果丰硕;WTO第六次部长级会议成功举办;贸易摩擦直接影响中国出口近百亿美元;汽车贸易首次出超;中国贸易顺差突破千亿美元;中国首例贸易壁垒调查案告捷;欧美纺织品贸易壁垒对中国1900万人口就业产生影响。

    十大WTO事件依次为: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获五十一国承认、

中国兑现入世承诺、

中国FTA(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成果丰硕、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WTO第六次部长级会议成功在香港举办、

贸易摩擦直接影响中国出口近百亿美元、

中国汽车出口首次超过进口、

顺差突破千亿美元、

中国首例贸易壁垒调查案告捷、

欧美纺织品贸易壁垒对中国一千九百万人口就业产生影响。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