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热点
质量管理是企业生存之本
时间:2008/5/30 9:22:3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7855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天狮严格质量管理成效显著


  当今,质量已成为全世界的共同语言,是全球追求的目标。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更好的发展,除了需要不断采用高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以满足社会的新需求外,更重要的是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扩大产品国内外市场份额。没有优质的产品,企业就会失去竞争的优势,甚至无法进入市场。因此,产品质量已成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最
重要的支柱,质量管理也成为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W. Edwards.  Deming)认为:所谓质量管理,是指为了最经济地生产有价值、在市场上畅销的产品,要在生产的所有阶段使用统计方法。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对质量管理的解释是:为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或工程质量所进行的调查、计划、组织、协调、控制、检查、处理及信息反馈等各项活动的总和。


  天狮集团成立10年来,产品行销到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10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创造了中国民营企业走向国际的经典案例。卓越的产品质量是天狮拓展市场的主要利器,而先进的质量理念和质量管理体系则是天狮获得优质产品、扩大市场份额的法宝。


  行业质量管理先锋


  天狮集团一贯重视产品安全和产品质量,并将此作为企业向社会和消费者承担的责任。“天狮”已经发展成为著名的民族品牌,成立以来先后斥巨资从德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装备性能、产品工艺均居国际先进水平,有24种保健品获得国家卫生部的批准,有两种产品获得了国家级发明专利。同时,天狮产品屡获国内、国际荣誉及奖项,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评定为“全国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信誉双保障企业”,并被联合国自然科学院授予“国际生态安全最佳企业”荣誉称号等。作为保健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天狮集团成为国内保健食品行业中第一家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表明了天狮集团以实际行动为行业树立标杆,促进整个行业的规范和发展的能力和决心。

  《中国直销管理条例》出台以后,天狮更是加快了树立行业质量先锋的步伐。在产品引进方面,天狮集团召开了由各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的“天狮高级供应商研讨会”,积极地与外购产品供应商探讨如何使各项工作的标准得到全面的提升和完善,并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外购产品的供应商进行及时应对及调整,使天狮集团和供应商彼此之间的合作更加规范,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共同打造双赢平台。


  在产品质量管理方面,天狮集团建立并持续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全力打造优质天狮产品。目前,在国际市场上较为通行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主要有四个,即: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认证、用于制药企业的强制性标准——国家药品GMP认证和保健食品GMP规范等。天狮集团从满足顾客要求的角度出发,制定了符合其所在行业特点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1999年,天狮集团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取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认证证书。自获得认证以来,天狮集团的业务得到长足发展的事实表明天狮集团已具备持续改进的动力和能力。2003年和2005年,天狮集团又先后通过GMP审核和HACCP认证,2004年天狮药业公司通过了GMP认证。


  作为一家在海外10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支机构的国际性企业,天狮集团的产品在进入每个国家和地区时都要经过当地的资格审查。2001年4月,经过欧盟国家的相应法规的审核,天狮多口味钙咀嚼片(碱种)、天狮双纤片、天狮虫草菌丝体胶囊、天狮维康软胶囊、天狮益康胶囊、天狮甲壳质胶囊、天狮锌补晶等多种产品允许在法国经营销售;2003年12月2日,天狮甲壳质胶囊、天狮螺旋藻胶囊等多种产品成功获得了希腊卫生部报检证书;2004年,天狮集团经中国山东省伊斯兰教协会严格考察审核,确认天狮集团生产销售的产品不含伊斯兰教饮食禁忌成分,生产加工过程完全符合清真食品的要求,通过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清真HALAL食品监制认证;2005年3月,天狮集团顺利通过美国犹太监管组织KSA的资料审查和现场审查,四种产品获得KSA颁发的犹太证书(Kosher证书)。按照犹太教规,犹太食品必须用符合犹太教规的原料和对方认可的生产方式加工而成,天狮集团在质量安全方面的严格自我要求和对国际标准的遵守,为天狮集团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信誉。


  国内首家通过HACCP认证的保健食品企业


  2005年8月26日上午,一个隆重的颁证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国家认监委主任王凤清、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以及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天津市卫生局等部门的主要领导均到会祝贺,而颁证仪式的主角就是国内保健食品行业首家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天狮集团。这次认证标志着天狮集团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颁证仪式上,天津市市长戴相龙指出:天狮集团作为国内保健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申请并获得HACCP认证,表明了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创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品牌的进取精神以及市场意识,市政府将给予大力支持。未来,天津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国际化的步伐,多渠道扩大资本,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努力创建有一定国际市场占有率的自主品牌。


  HACCP(HazardAnalysisandCriticalControlPoint)全称为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即对食品生产过程中所有潜在的生物的、物理的、化学的危害环节进行分析,并作出预防对策,是国际上公认的控制食品安全的有效手段。198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工作提纲中指出,各国应在食品卫生教育和培训工作中加强对HACCP的宣传和培训。同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各国应在食品企业中广泛应用HACCP方法。HACCP诞生30多年来,已在欧盟、北美、日本等地区和国家获得广泛应用,并成为国内食品企业的重要标准,由国家认监委批准的认证机构进行认证。


  近年来,普通食品安全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但保健食品的安全问题还没有引起广泛的关注。另一方面,保健食品行业正处在一个逐渐规范化的进程中,企业的外部约束和内部自律都相对较弱。而2005年7月1日起施行的《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首次取消了保健食品注册终身制,加上同年8月1日起施行的《保健食品广告暂行规定》,两项法规将对保健食品行业的规范化产生深远影响。在此背景下,伴随着《中国直销管理条例》的出台,天狮集团作为国内直销行业的带头人和国内最大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通过对质量管理的更高定位,为今后的发展找到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天狮集团也希望以实际行动为行业树立标杆,促进整个行业的规范和发展。


  从国家药品GMP认证和保健品GMP审核看天狮质量管理
        对于从事健康产业的企业而言,生产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质量检验多是不可逆的。一旦发现半成品、成品不合格,往往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因而单靠原料、辅料、半成品、成品几个环节的控制是远远不够的,需要运用全面质量管理进行生产全过程的监控。国家药品GMP认证和保健品GMP审核就是加强药品、保健品从采购、生产、工艺、设备、环境、检验、人员、仓储、运输等全过程进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需要而产生的,是当今国际社会通行的药品、保健品生产的基本制度,也是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天狮集团的药品、保健食品分别通过了GMP认证和GMP审核,证明天狮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国际通行
GMP是英文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的缩写,中文的意思是“良好作业规范”,或是“优良制造标准”,这种特别注重制造过程中产品质量与卫生安全的自主性管理制度,已经成为适用于制药、食品等行业的标准制度。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从1992年起出口药品必须按照GMP规定进行生产,药品出口必须出具GMP证明文件。目前,GMP在世界范围内已经被多数国家的政府、制药企业和医药专家公认为制药企业和医院制剂室进行质量管理的优良的、必备的制度。天狮集团在质量管理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不仅得到了市场和社会的认可,更受到了国家各相关部门领导的表彰。使用GMP的标准进行衡量,天狮集团在以下七方面对企业的产品生产各环节进行了严格的质量管理控制:
          一、人员:
              天狮集团建立了生产和质量管理机构,明确各级机构和人员的职责,并组织了负责培训的职能部门及其相关人员。
              生产和质量管理的负责人具有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并具有多年产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经验。从事产品生产操作和检验的人员均经专业技术培训后方可上岗。天狮集团的全体人员均根据其生产的制品和所从事的生产操作进行了专业卫生学、微生物学等和安全防护培训。
              二、设计与设施:
              天狮集团的生产、行政、生活和辅助区总体布局合理,无相互妨碍。厂区以常年风向及工艺流程合理布局,分设人员和物料进出通道。
              洁净区洁净级别为30万级(经过天津市国家权威机构监测,质量管理部有专职人员负责定期检测)。洁净区的温度和湿度均符合生产工艺要求。洁净区内吊顶、隔墙及门均为彩钢板,地面为环氧自流平,洁净区的墙壁与地面交界处成弧形。洁净区内产尘房间均安装有独立的除尘系统。
              三、原料质量控制:
     为更好满足顾客要求,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天狮集团从原物料的源头——供应商处进行管理,从合格供应商的选择、供应商进货品质考核、供应商年度考核情况汇总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标准,以控制原物料进货品质稳定以实现产品品质持续改善稳定提高的目的。


  为加强进货原物料源头控制,更好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天狮集团特别编制了在供应商开发、供应商日常管理、供应商年度审核等方面的管理手册,明确了各业务管理部应该承担的角色和职责。具体制度包括将供应商的等级评定与所供原物料质量等级挂钩;明确进货检验频率,进货及使用中不合格原物料的处理,供应商现场检验和审核制度,质量档案的保存及更新等问题,使可执行性有效提高;原料从经质量审计合格的供应商处购入,并按有关规定索取有效的检验报告单;仓储区地面平整、便于通风换气,有防鼠、防虫措施,对有温度、湿度要求的原料按规定条件储存等等。


              四、生产过程质量控制:
              由工艺部制定详尽的产品工艺规程和岗位操作规程。


              五、成品储存与运输质量控制:
              成品库的容量与生产能力相适应,成品库符合避光、防雨的要求,地面平整、便于通风换气,有防鼠、防虫措施;制定严格的仓库收、发货检查制度;成品出厂执行“先产先销”的原则;成品库出入库记录完整、内容详细,具有可追溯性,发现问题可及时回收。


              六、质量管理体系:
              天狮集团制定了完善的品质管理制度,包括原辅料、中间产品、成品检验管理制度;不合格品管理制度;实验室管理制度;工艺查证制度;清场管理制度;生产记录管理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同时设置与生产产品种类相适应的化验室,并具备对原料、半成品、成品进行检验所需的房间、仪器、设备及器材。制定检验仪器周期检定计划,保证其经常处于良好状态。对重要的生产设备和计量器具进行定期检修。制定加工过程中的质量、卫生关键控制点,由专人负责监督,保证生产过程监控记录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定期对生产环境进行监测,定期对关键工艺环境的温度、湿度、空气净化度等指标进行监测。
              天狮集团化验室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内部共分为理化检验室、微生物室、仪器室、留样室和办公区等。留样室采用中央空调控制系统,保证了留样室一年四季温度稳定。留样柜可存放三年产品留样。化验室检测能力强,可检测100多个项目。通过建立和采用国际化标准ISO17025,引进先进的、高精度检测仪器和设备,不断提高产品安全质量检测水平,化验室陆续引进五台(套)大型分析仪器,两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美国PE AA800和日立Z5000、一台原子荧光光谱仪、一台紫外分光光度计(美国PEbiolambdabio40)和一套高效液相色谱仪(waters717plaus)。这些仪器都具有很高的精密度和检测限,仪器设备性能配置的先进性已达到国际先进检验水平。在仪器设备等硬件领先的同时,引进有经验的化验检测专家,提升技术和管理等软件水平,推行实验室标准化管理。目前,天狮集团中心化验室正在进行ISO/IEC17025标准体系认证。在提高检测水平的同时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在生产线配置X光机和金属检测机,实现在线动态检测,提高在线检测水平,得到了国家卫生部门和质量检验检疫部门的高度评价。


              七、卫生管理:
              天狮集团制定了生产用水卫生控制程序、食品接触的表面卫生控制程序、防止交叉污染卫生控制程序、洗手、手消毒和卫生设施控制程序、防止掺杂物控制程序、有毒化学物质的标记、储存和使用控制程序、员工健康控制程序、虫害鼠害控制程序和废弃物控制程序。加工设备的制作材料均使用耐腐蚀、光滑、易清洗的不锈钢材料;每批产品生产结束后和开工前对所使用加工设备进行清洗消毒,严格按各个设备清洁作业指导书规定要求执行,检查合格后填写清场检查记录;在包装材料入库验收时必须要求有供应方的质量合格证明,并经检查卫生状况符合要求;车间设有清洁间用于工器具、容器的清洁消毒。
              天狮集团获得的各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及卓有成效的质量管理充分表明:天狮集团的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达到了先进水平。天狮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天狮将继续秉承“寓健康人类之意、走科技创新之路、取持续改进之法、赢顾客满意之心”的质量方针,从不断提高顾客满意度和引导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制定符合其所在行业特点的质量目标和改善计划;通过不断引入具有跨国公司经验背景的人力资源,实施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的绩效管理;通过产品工艺的不断创新和符合国际惯例的产品质量认证,与时俱进,持续改善,将产品安全质量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天狮集团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在迈进国际化进程中积极运用信息化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产品营销网络遍及全球。民营企业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的生力军,同样肩负着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社会责任。天狮集团要为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天狮集团还时刻牢记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致力于大众健康的普及和对公益慈善事业的贡献!


  天狮集团为早日实现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正在不断努力着正在不断奋斗着!
        天狮集团简介
        天狮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物高新产业为根本,兼顾金融、地产、教育、文化、物流等多项产业的大型国际企业,国内生产基地坐落在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武清开发区。集团组建于1995年,1998年初挺进国际市场,目前已经摸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国际化道路,在10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与美国、德国、马来西亚、西班牙、埃及等十几个境外企业建立了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国内注册了32家省级分公司,下设众多专卖店。天狮牌系列产品远销世界19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全球拥有1000万人的稳定消费群体。


  天狮集团以尖端生物技术为依托,致力于发掘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精髓,开发了五大系列近200种产品。集团从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国家药品和保健品GMP认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天狮牌系列产品还通过了伊斯兰协会的“清真认证”和犹太教会的“犹太认证”。企业拥有两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多项生产技术、工艺位居国内外先进行列,曾多次获得国内、国际荣誉及奖项,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评定为“全国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信誉双保障企业”,并被联合国自然科学院授予“国际生态安全最佳企业”荣誉称号。


   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本地化、制度化的管理成就了天狮国际化的战略目标。在各类优秀的专业人才队伍中,具备硕士以上学历的雇员达18%。天狮集团在全球拥有近5000名员工,其中1000多名为本地化的外籍人士。


 
  秉承“做合格的企业公民”的企业价值观,天狮人积极承担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集团先后拨款3亿多元人民币,兴建了非营利性民办高等教育学府——天狮职业技术学院。截止2005年,天狮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价值达4.3亿元人民币,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