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4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抽查公告
2005年腐竹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85%
时间:2008/5/30 9:05:00 作者: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浏览次数:4264 文章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为了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腐竹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腐竹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福建、河南、广东等3个省市60家企业生产的60种产品,合格51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5%。

    本次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抽样合格率为100%。小型企业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3.7%,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游离甲醛超标。游离甲醛是次硫酸氢钠甲醛(即“吊白块”)在60℃以上分解释放的,它无色、有刺激性气味、易溶于水。本次抽查中有2种产品游离甲醛超标。游离甲醛含量分别为33mg/kg、30 mg/kg(标准规定值≤20 mg/kg),分别超出标准限值的 1.65倍和1.5倍。

2、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二氧化硫具有漂白和防腐作用。强制性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腐竹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小于0.2g/kg。本次抽查中有8种产品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超标最严重的二氧化硫残留量为1.8g/kg,超出标准规定限值的9倍。

针对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将责成有关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严肃查处,要督促企业严格整改,及时复查。同时,组织不合格企业认真学习相关标准,严格按标准规定组织生产,严厉打击在腐竹中使用“吊白块”的违法行为,确保产品质量,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腐竹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应到规模较大的超市、商场购买,同时,还要认真仔细的查看产品的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和厂址等信息。

2、从外观看,腐竹的颜色应为淡黄色,蛋白质呈纤维状,迎着光线能看到一丝一丝的纤维组织。摸上去易碎的腐竹质量较好。

3、取几块腐竹在温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以软为宜),腐竹所泡的水是淡黄色的且不浑浊。

 

腐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1

许昌县飞达集团质源食品有限公司

质源

200g/袋

2005-06-06

2

许昌县世纪豪嘉豆制品有限公司

豪嘉

250g/袋

2005-09-18

3

闽侯县上街新峰腐竹厂

新峰

散装

2005-09-21

注:排名不分先后。

 

腐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规格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1

南平市延平区太平望辉腐竹厂

散装

2005-09-22

二氧化硫残留量,游离甲醛

2

南平市延平区新光腐竹厂

散装

2005-09-21

游离甲醛

3

顺昌县漠武豆制品加工厂

 散装

2005-09-20

二氧化硫残留量

注:排名不分先后。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