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抽查公告
2005年豆制品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70%
时间:2008/5/30 9:05:03 作者: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浏览次数:4170 文章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豆制品是以大豆或其他杂豆为主要原料加工制成的。分为发酵性豆制品和非发酵性豆制品。发酵性豆制品主要包括:腐乳、豆豉等;非发酵性豆制品主要包括:豆腐干、豆腐丝、豆腐皮等。豆制品不仅营养丰富,而且价格低廉,食用方法多种多样,深受人们的喜爱。

为了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豆制品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豆制品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河北、山西、上海、重庆、广东、福建、四川、安徽、湖南、湖北、陕西等12个省、直辖市32家企业生产的40种产品,合格28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0%。

从抽查结果看,多数大型企业产品质量比较稳定,市场占有率较高。部分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仍存在一些质量问题。

一是微生物指标超标。本次抽查中有7种产品的大肠菌群超标。最严重的大肠菌群为280MPN/100g(标准规定大肠菌群应小于或等于40MPN/100g),超过标准限值的7倍。

二是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强制性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豆制品生产中不得使用苯甲酸、不得使用糖精钠。本次抽查中有1种产品同时检出苯甲酸和糖精钠。   

三是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的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是产品检出山梨酸而没有在标签配料表中明示。

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抽查的不合格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并限期整改,重点对食品生产中微生物超标、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质量问题进行监督。对抽查中产品质量较好的企业进行表扬,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加强对标准的宣贯,督促企业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严格产品的标识标注,切实提高豆制品整体质量水平。

 

豆制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1

北京王致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王致和食品厂

大块腐乳

王致和

340克/瓶

2005-10-18

2

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

腐乳

六必居

350克/瓶

2005-10-10

3

河北保定槐茂有限公司

臭豆腐

槐茂

330克/瓶

2005-09-30

4

石家庄珍极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红腐乳

珍极

330克/瓶

2005-09-27

5

广州市番禺区泰丰食品有限公司

台湾秘制白腐乳

八味荘

300克/瓶

2005-09-21

6

重庆市武隆县羊角豆制品有限公司

羊角豆干(泡椒口味)

羊角

140克/袋

2005-10-13

注:排名不分先后。

 

豆制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合肥瑶海区张齐豆制品加工厂

五香茶干

张齐

140克/袋

2005-10-11

糖精钠,苯甲酸

2

浏阳市白沙辉煌食品厂

辣腐乳

田园嫂

300克/瓶

2005-10-10

大肠菌群

3

湖南省浏阳市白沙寥妈豆制食品厂

霉豆腐

白沙寥妈

300克/瓶

2005-10-12

大肠菌群

4

山西省寿阳县华源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

寿阳豆腐干

万寿牌

130克/袋

2005-10-05

菌落总数

5

广州市番禺区金伯乐调味食品有限公司

台湾麻油辣腐乳

金伯乐

123克/瓶

2005-10-03

大肠菌群


 

注:排名不分先后。


 

豆制品消费常识

 

    豆制品是以大豆、小豆、绿豆、豌豆、蚕豆等豆类为主要原料,经加工而成的食品。豆制品营养丰富,是人体摄取植物蛋白的重要来源,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非发酵性豆制品是指以大豆或其它杂豆为原料制成的豆腐,或豆腐再经卤制、炸卤、熏制、干燥等加工工艺制成的豆制品,如豆腐丝、豆腐干、豆腐皮、腐竹、素火腿等。

    在选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在规模较大的超市、商场选择有包装的豆制品。除此之外,还要认真仔细地查看标签,特别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销售单位的储存环境是否满足产品包装上明示的储存条件。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