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抽查公告
2005年自行车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75%
时间:2008/5/30 9:05:09 作者: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浏览次数:3990 文章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自行车是我国城乡居民的主要代步工具。据统计,2005年全国产量达8000多万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自行车所具备的健身功能、娱乐功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为了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促进自行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自行车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5个省、直辖市40家企业生产的40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合格30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5%。

本次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继续保持较高的质量水平,本次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而小型企业产品质量仍存在问题,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3%。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一是链条拉断力差。本次抽查中有部分产品该项不合格。最严重的仅能承受4200N的拉断力,仅是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值8010N的52.4%。链条拉断力差的自行车,骑行时链条容易断裂。

二是鞍座调节夹紧装置强度不合格。本次抽查中有少数产品该项不合格。最小的只能承受300N的负荷(标准规定值668N)。鞍座调节夹紧装置强度不够,会造成骑行者重心偏离,影响骑行者的安全。

三是驱动系统静负荷达不到标准要求。驱动系统静负荷是考核自行车整车驱动系统强度性能的主要指标。本次抽查中有少数产品该项不合格。主要是在施力1300N时曲柄孔发生变形(标准规定施加力1500N时应不丧失驱动能力),导致曲柄销钉无法定位,不具备驱动能力。

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将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同时,公布一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者选购。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进自行车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自行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商标

 规格

型号

生产日期

1

捷安特(中国)有限公司

捷安特

660mm

26"×16L

2005-09-03

2

上海巨凤自行车有限公司

巨凤

660mm

CITY100

2005-05-29

3

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阿米尼

660mm

26" 12-SPM

2005-09-23

4

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有限公司

喜德盛

660mm

26"山地车

2005-09-22

5

天津科林自行车有限公司

赛克

660mm

26"女车

2005-10-17

        注:排名不分先后。

 

 

 

自行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商标

 规格

型号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1

常州市豪骏车业有限公司

豪骏

560mm

22"双星

2005-09

把立管安全标记,驱动系统静负荷试验, 鞍座调节夹紧装置垂直负荷,链条(拉断力)

2

上海凤安自行车厂

顺燕

660mm

26吋淑女车

2005-09

把立管安全标记, 鞍座调节夹紧装置垂直负荷,链条(拉断力)

3

天津市帅龙自行车厂

帅龙

610mm

CT4号女车

2005-09

鞍座调节夹紧装置垂直负荷,链条(拉断力)

4

天津市弘亿达自行车有限公司

泓世达

660mm

26"女车

2005-09-30

鞍座调节夹紧装置垂直负荷,链条(拉断力)

        注:排名不分先后。

 

 

自行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拒检企业名单

企业名称

备注

杭州冠豪车业实业有限公司

拒检

                                                                                 自行车选购常识

 

1.     自行车各紧固件应紧固,不得松动。

2.     各转动部件转动灵活,不得有卡住现象。

3.     变速装置的变速位置清晰,中间没有空挡。

4.     链条松紧适度,运转灵活。

5.     车闸与刹车系统灵敏、可靠。松开手柄,刹车能迅速复位。

6.     各零部件表面清洁,无污渍锈蚀,商标贴花完整清晰。油漆均匀,色泽光滑平整。电镀件色泽光亮,没有起泡、露底、剥离等瑕疵。塑料件无明显划伤、飞边、凹陷等缺陷。

7.     纵向看,前后轮在同一直线上,各对称件在其对称线(面)上左右对称。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