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3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抽查公告
2005年高温火腿肠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75%
时间:2008/5/30 9:05:15 作者: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浏览次数:3974 文章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高温火腿肠是以畜禽肉为主要原料,经选料、腌制、斩拌(或乳化)调味和填充后经高温蒸煮等工艺熟化,再经包装而成的方便食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高温火腿肠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河南、山东、江苏、四川、辽宁、吉林等6个省13家企业生产的16种产品,合格12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5.0%。

抽查结果表明,大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市场占有率较大。本次抽查的高温火腿肠产品,经检验大肠菌群、菌落总数指标全部合格。

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

1、部分产品复合磷酸盐、水分超标。国家强制性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肉制品中复合磷酸盐的添加量为≤5g/kg。本次抽查中有4种产品复合磷酸盐超标,超标最严重的是标准限值的1.4倍。复合磷酸盐有一定的保水作用,过量添加磷酸盐,可致使水分也超标。若长期食用复合磷酸盐含量偏高的火腿肠,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另外,抽查发现有1种产品的水分超标。

2、个别产品蛋白质不合格。本次抽查中有1种产品的蛋白质含量低于标准要求。蛋白质是反映肉制品品质的指标,产品中瘦肉添加量多,蛋白质含量就高,反之则蛋白质含量就低。

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将责成各地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督促不合格企业进行整改,严格复查。同时建议企业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管理水平,改善生产条件,严格控制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加强原辅材料进货验收和产品出厂检验制度的管理,提高产品质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放心满意的食品。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高温火腿肠时首先要看产品包装是否有QS标志,无QS标志的产品不要购买。尽量选择正规的商场、超市购买肉制品;选购大型企业、老字号企业、通过各种认证的获证企业生产的产品,抽查结果表明,这些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安全有保证;选购近期生产的产品,肉制品虽有一定的保质期,但产品会逐渐氧化,新生产的产品口味最好;选购弹性好的产品,弹性好的产品瘦肉含量多,口味好。购买火腿肠时,应检查一下产品卡扣处是否有异味,产品包装是否出现皱褶、涨袋,出现此类问题的产品请不要购买。

 

高温火腿肠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红黑榜

高温火腿肠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1

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

火腿肠

美好

40g/支

2005-07-31

2

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优级火腿肠

双汇

40g/根

2005-07-22

火腿肠

100g/根

3

南京雨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火腿肠

旺润

30g/支

2005-07-26

4

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有限公司

金锣王火腿肠

金锣

100g/根

2005-07-19

注:排名不分先后。

 

高温火腿肠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1

吉林德大有限公司

高钙营养肠

德大

70g/支

2005-07-16

淀粉,复合磷酸盐

2

大连诚信食品有限公司

精制好搭档火腿肠

诚信

100g/根

2005-07-19

蛋白质,复合磷酸盐

3

吉林省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

精品牛肉肠

皓月

100g/根

2005-06-30

水分,复合磷酸盐

4

南通玉兔集团有限公司

玉兔皇火腿肠

玉兔

40g/支

2005-07-25

复合磷酸盐

注:排名不分先后。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