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绿色饮食
优质健康饮用水有标准 弱碱性好水更健康
时间:2016/4/14 9:40:4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9377 文章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对我国的饮用水现状已经有所了解,水质的下降与污染仍然存在,对优质水源的需求却不能因此也松懈,降低标准。那么,健康饮用水有什么标准?优质饮用水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健康水五大标准与健康水六大标准都要求健康水需为弱碱性水。弱碱性水更有益健康的依据是什么?

  水资源稀缺,喝水要喝健康安全好水

  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但是随着工农业生产和城市化急剧发展,水资源及水环境受到巨大冲击,需水量的迅速增加、不合理开发造成的水质污染,使水环境日益恶化,严重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威胁了人类的健康。饮水健康要喝健康安全的好水。

  一、饮水健康 优质饮用水的八大标准

  1、无色、无味、透明;2、无菌、无孢子、无病毒;3、无余氯和三卤甲烷;4、无残留的农药与化学有机物;5、无重金属,如铁锈、铅、汞等;6、无杂质;7、有氧(新鲜而且没有煮沸);8、有矿物质(含钙、镁和氟化物等有益矿物质,高端瓶装水上才会标识:水中总矿物质含量)

  二、饮水健康 健康饮用水的标准

  1、不含任何对人体有毒、有害及有异味的物质;

  2、水的硬度介于30-200之间(以碳酸钙计);

  3、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含量适中;

  4、PH值呈弱碱性(7-8);

  5、水中溶解氧及二氧化碳适度(水中溶解力、渗透力、代谢力、乳化力、洗净力等)要强。

  世界卫生与营养专家发现在对世界各地的神奇水、长寿水进行大量的研究之后。在安全、卫生、不含有害物质的安全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健康水的六大标准:

  1、小分子团:水分子集团小,渗透性强,溶解性好;

  2、弱碱性:pH值呈弱碱性,能够中和人体内多余的酸素;

  3、负电位:能消除体内多余自由基,抗氧化,延缓衰老;

  4、磁活化:磁活化以后能增强生物磁场效应,能激活细胞能量;

  5、矿物质:含有适当比例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且以离子状态存在,适合人体吸收;

  6、负离子:富含负离子,为人体输送更多的氧。

  三、饮水健康 弱碱性好水健康更出众

  从以上两个版本的健康水标准可以看出,弱碱性是健康水不变的要求。而水中是否含有矿物质与微量元素是决定其酸碱性的关键。天然水源中含有钾、钙、钠、镁、偏硅酸等矿物元素,在净化原水过程中把这些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保留下来。相关研究也也已经证明,相比酸性饮用水,长期喝具有弱碱性指标的水的人群不易得心血管等多种疾病。

  据了解,水的酸碱度一般以pH值表达。水是由H2O分子组成,在特定环境下,水可以发生微弱的电离,即产生一个氢离子(H+)和一个氢氧根离子(OH-)。习惯上,我们把“H+”浓度的负对数值作为溶液酸碱性的指标,简写为pH。在中性溶液中pH=7,pH大于7的水,习惯上称为碱性水,而小于7的水,则称为酸性水。

  据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专家赵飞虹介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低pH值有腐蚀作用,高pH值有肥皂味,影响味觉。而在美国EPA(环境保护署)饮用水水质标准中:一级水,没有pH值指标;二级水(生活饮用水也叫自来水)pH值为6.5~8.5。欧盟(EC)饮用水水质标准pH值为6.5~9.5。对瓶装或桶装的净水,要求pH最小值应降至4~5。日本饮用水水质标准pH值为5.8~8.6。而我国GB8537-2008《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没有pH指标,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pH值为6.5~8.5,GB17323-2006《瓶装饮用纯净水》的pH值为5.0~7.0,这些是和发达国家标准基本一致的。

  天然弱碱性水采用天然水源进行最小限度处理,pH值为7.0~8.5,即弱碱性;含有天然钾、钙、镁、偏硅酸等多种矿物元素。

  天然水源中含有钾、钙、钠、镁、偏硅酸等矿物元素,在净化原水过程中把这些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保留下来。相关研究也也已经证明,相比酸性饮用水,长期喝具有弱碱性指标的水的人群不易得心血管等多种疾病。

  韩天然鲜泉矿物质水机会产生含有丰富矿物质的弱碱性活性水。此外,鲜泉矿物质水机的矿化系统更添加了珍稀元素——水溶性硅。研究发现水溶性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对酒精的危害,糖尿病有疗效;具有使免疫机能正常化,调整体质酸碱,净化排毒等功能。

  山东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戴霞表示,正常人体内的酸碱度(pH值)稳定在7.35-7.45之间,是偏碱性的。不少人习惯经常食用鸡鸭肉等酸性食物,导致血液酸性化,这部分人群被称为酸性体质者。酸性体质者常有特殊的疲倦感,且容易未老先衰,皮肤松弛,皱纹增加以及记忆力减退。而通过弱碱性水的摄入,可有效保持酸碱平衡。弱碱性水中天然矿物质不经过代谢就能被人体直接吸收,起到维护体液平衡、防便秘的作用。

  所以,弱碱性水更有益健康,适合长期饮用。尤其是亚健康人群,要常饮弱碱性水,改善亚健康。饮用具有超强水活性、益生矿物质、弱碱性小分子团的弱碱性水,可以起到增强机体活力,提高免疫力,调节人体体液酸碱平衡的作用。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